文化课教材(高级):刘道产善为政(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2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雍州刺史晋安襄侯刘道产(1)卒。道产善为政,民安其业,小大丰赡(2),由是民间有“襄阳乐歌”。山蛮(3)前后不可制者,皆出,缘沔(4)为村落,户口殷盛。及卒,蛮追送至沔口(5)。未几,群蛮大动(6),征西司马朱修之讨之,不利。诏建威将军沈庆之代之,杀虏(7)万余人。(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二十四・宋纪六》)

【注释】

(1)刘道产:彭城吕人,太尉咨议参军简之子也。《通典》曰:“裴子野《宋略》称晋安侯刘道产为襄阳太守,有善政,百姓乐业,人户匚赡,蛮夷顺服,悉缘沔而居。由此歌之,号“襄阳乐”。”
(2)丰赡(音善):富足。
(3)山蛮:居住在湖北、陕西交界山区的居民。
(4)沔(音免):河流名称,即今汉江及其北源。
(5)沔口:又名汉口,今湖北汉江入长江之口。
(6)未几,群蛮大动:道产死后没多久,诸蛮又作乱。胡三省曰:“以后之人不能容养之也。”
(7)虏(音鲁):擒获。

【语译参考】

宋国雍州刺史晋朝的安襄侯刘道产死。刘道产善于治理地方,人民都安心其行业,无论大户小民都富足,因此民间有“襄阳乐歌”流传。在此之前无法制服的山蛮,也都从深山出来,沿着沔水居住形成村落,户口愈来愈兴旺。等到刘道产逝世,山蛮追送他的灵柩到沔口。过了没多久,各处山蛮又大为骚动,宋国征西司马朱修之讨伐他们,但不顺利。宋国又下令建威将军沈庆之代替朱修之,杀死擒获的有一万多人。

【研析】

为百姓者都想安居乐业,故领导者若能以德政治理,百姓自然心悦诚服,乐于接受,否则苛政猛于虎,将使人民起而抗之,作乱不已。本文刘道产善于治理地方,即是最佳例子,从居民流传“襄阳乐”,可知住在襄阳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难怪连居住在深山的人都愿意迁徙出来,可见他声名远播,使人都愿意沐浴于其德政之下,此印证了只有得民心,方能服人。若每个为政者都能以此自勉,努力修养品德,上行下效,透过心法去自我约束,社会呈现的将是繁荣太平盛世的景象,那些繁琐的法令就可束之高阁了。

【延伸思考】

1.好官令百姓怀念不已,要成为一位好官,你认为至少要做到哪些方面?
2.刘道产为政,山蛮皆出,沿沔水居住;道产逝世,群蛮大动。请你分析其原因。
3.人民有选择居住环境的权利,你喜欢居住在怎样的环境呢?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30)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译(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http://cls.hs.yzu.edu.tw/ORIG/Show_Content.asp?id=126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