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银河系超新星爆发 距今时间远比预期要近

周新


【正见网2008年05月16日】

银河系中心附近超新星G1.9+0.3残骸的复合图像。2007年早期钱德勒X射线图像显示为桔黄色,1985年拍摄的甚大阵列无线电望远镜图像为蓝色。两者之间大小的差别为扩张的明确证据。天文学家以此来推测超新星爆发的时间。Credit: X-ray (NASA/CXC/NCSU/S.Reynolds et al.); Radio (NSF/NRAO/VLA/Cambridge/D.Green et al.)

1985和2008年拍摄的两张甚大阵列无线电望远镜图片对比,可以看到超新星残骸明显的扩张。


美国天文学家通过观测超新星爆发后的残骸,在银河系中心观察到最近一次爆发的超新星的X射线和无线电波段图像,发现超新星残骸扩张速度惊人,爆炸发生的时间距今远比预期的要近。

大质量恒星死亡坍塌时的剧烈爆炸即为超新星爆发,爆发过程中喷射出的大量物质,成为孕育新一代恒星及周围行星的原料。超新星是最激烈的天体物理现象之一,超新星是恒星演化的终点。运用可见光望远镜,人们有时能观察到宇宙中的超新星爆发。

这颗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超新星残骸位于射手座,接近银河系的中心。天文学家是从1985年开始运用甚大阵列无线电望远镜追踪它的,基于它尺寸小,当时推测它是在400至1000年前恒星爆炸所产生。20多年后,天文学家在2007年通过钱德勒X射线观测发现其残骸扩张的速度惊人,扩张了大约16%。最近的甚大阵列无线电望远镜观测進一步证实了此结果。

天文学家对于超新星爆发年代的推算方法是根据超新星残骸维持的扩张率而定,扩张速度越快,代表这颗新星越年轻。在此发现之前,天文学家认为银河系最近的超新星爆发于1680年发生在仙后座A。实际上,G1.9+0.3残骸的扩张速度是银河系已知遗址中扩张速度最高的,达到每小时3千5百万英里,天文学家推算其年龄为140岁。该速度有可能已经降低,如果是这样的话,该超新星爆发距今的时间会更近。目前用可见光望远镜还观察不到这颗最年轻的超新星。

参考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805/14supernova/
http://www.sciencenews.org/view/generic/id/32168/title/Galaxys_youngest_supernova
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8/14may_galactichunt.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