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宽容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5月16日】

又是一天平静的过去了,没有什么特别。

开车回家的路上,车流比较慢。不经意的打开CD,《普度》的音乐流入耳朵,進到心里,片刻间一种说不出的感动,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到了居住的公寓门口,停下车,发现太太也正好下班回来。这才发现分配给她停车的位置上已经停了一辆车,我心里很大的不高兴――谁这么缺德,难道不知道占别人的位置就会给人家带来不便包括吃罚单吗?刚好公寓管理员就在不远处,太太过去问了一下,回来说管理员让她暂时停在旁边的车位里,也没解释原因。我更恼火了:天底下哪有这样的理,说停哪儿就能停哪了,那还分配车位干啥?于是边帮太太停车边忿忿不平,连跟她说话时都充满着怒气。

心里突然一惊:怎么自己眨眼间就生那么大的气,这不象是平时的我啊,更不用说几分钟前开车听《普度》时的祥和心态已到九霄云外了。

于是意识到,当不能以修炼人要求自己、而是由着人的思想来支配自己时,表现出来就是一个常人,甚至连常人都不如。又悟到,自以为修的还可以,其实差的很远。就宽容而言,不是说自己心态好时做的怎么样、或表现给他人看时做的怎么样,也不是针对自家人做的怎么样,更不是顾虑自身利益有不满却不敢发作,而是真正达到一种发自内心的能够善意理解其他的生命、能够真正的善待其他的生命。当然破坏正法的生命除外。

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有辆大卡车要来装修,停车场太小停不开,所以要做此调整。

由此想到,其实“真善忍”的内涵很深,不只是自己理解的那一点,更不只是自己做到的那一点。做不好时,周围的生命都能看到――那还怎么证实法与救度众生呢?而且自己打出去的那些不好的念头,也会给周围的环境带来不好的后果。所以真得做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8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