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四川地震受灾人数已达1000多万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5月15日】

综合各地媒体的报道,目前四川地震重灾区面积达到6.5万平方公里,据有关方面介绍,直接受灾人数1000多万。

报道说,四川地震重灾区面积达到6.5万平方公里,涉及到阿坝、绵阳、德阳、成都、广元、雅安等6个市、州,严重受灾的县区达到44个,受灾乡镇1061个,人口大约2000万人,根据有关方面介绍,直接受灾人数1000多万。

目前已知汶川地震造成死亡人数已达14866人。四川遇难者增至14463人,甘肃死亡280人,陕西死亡106人,重庆死亡14人,河南死亡2人,云南死亡1人。

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十四日十六时,四川省已有十七个市(州)受灾,因灾死亡已达到一万四千四百六十三人,被埋二万五千七百八十八人,失踪一千四百零五人,受伤六万四千七百四十六人,损害房屋四百一十五万余间、倒塌房屋二十一点六万余间。

四川省什邡截至14日晚二十时,该市确认因地震死亡两千五百余人,仍有大量人员下落不明、失去联系。什邡因灾死亡人员中有四百四十七名学生,现仍有二百三十八名学生被埋,两千六百七十三名学生受伤,一百四十七名学生失踪或下落不明。

5月15日映秀镇再次发生强烈余震, 导致房屋倒塌山体滑坡。一些在上次地震中没有倒塌的房屋出现再次倒塌,附近山体滑坡。

从汶川地震发生至今,四川省已发生余震三千三百余次,震区共发生6级以上余震3次,最大余震为6.1级。5级以上17次。余震有可能造成原先已经受损的房屋倒塌。

汶川大地震带来的灾难程度现在仍是未知数。但是它的影响力却像它的震动波一样遍及中国大地。

中国历史上大地震往往预示着一个时代结束的例子不少。

在夏朝末年,从历史记载中可以发现三次大地震。据《竹书纪年》,帝发“七年,陟。泰山震” 。对这一次地震,《述异记》也有“桀时泰山山走石泣。先儒说,桀之将亡,泰山三日泣。”

商朝末年发生了两次地震。据《竹书纪年》记载:一次是帝乙 “三年,夏六月,周地震。” ,另一次是帝辛“四十三年春,?山崩。” 对后一次地震,《淮南子・览冥训》有‘?山崩而薄落之水涸”。

西周末期,幽王二年“歧山崩,三川竭“。三川指经河、洛河、渭河。据《竹书纪年》,“幽王二年, 泾、渭、洛竭,岐山崩。”这次地震在《史记・周本纪》不只是有记载,而且还记载了伯阳甫从阴阳的角度解释“山崩川竭”的起因,明确指出是“亡国之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