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会主席谈小提琴大赛:技艺内涵并重



【正见网2008年05月11日】

新唐人电视台今年将陆续推出艺术、音乐、武术、厨艺等系列九项世界级华人赛事。首场比赛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将于7月25~27日在美国纽约举行。

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评委会主席林家绮日前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赛是复兴和推广人类东西方正统文化艺术的又一次善举。对于评分标准,她表示,不仅注重演奏者的基本功、音色及技巧,对乐曲精髓的表现力,也看重演奏家的内在修为,心境、人品、内涵、文化修养等。

林家绮现为神韵艺术团乐队小提琴首席演奏家。她出生于台湾的一个音乐世家,三岁半开始学习小提琴,并在多次比赛中获奖。高中毕业后赴美深造,以全额奖学金先后在莱斯大学音乐学院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学院等著名大学专修小提琴演奏。毕业后,移居夏威夷,担任檀香山交响乐团首席第二小提琴手。1992年,加盟宾州著名的匹兹堡交响乐团,担任第一小提琴手。

大赛聚集世界华裔艺术家切磋才艺

林家绮表示,“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是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国际音乐比赛系列项目之一。比赛宗旨是为了给全球华人中西文化艺术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也给散居世界各地的华人艺术家提供一展小提琴才华的机会。”

她说,音乐是一种语言,没有国界。正统文化所承载的信仰道德内涵及普世价值,应该是全球各族各界共享的宝贵资源。希望此次大赛聚集世界各地的华裔小提琴艺术家,互相切磋才艺,观摩琴艺。

小提琴在西方乐器中的地位

林家绮表示,小提琴是西方最传统的乐器之一,音高、音色优美而易表现,在器乐中占有极重要的位置,作曲家们经常用以引发作品的基调。

她说,西方乐器在技巧、技法的展现方面很成熟、系统,能够展现一种辉煌的效果和雄浑的气势。新唐人电视台推出的“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无疑是复兴和推广人类东西方正统文化艺术的又一次善举。

作为现代弦乐器中最具份量的乐器,小提琴主要的特点在于丰满、动听的声音,高度的演奏技巧,以及丰富、广泛的表现力。小提琴的音色具有人声的特点,音色悦耳,委婉如歌,既能演奏抒情的旋律,也能演奏充满技巧性的华彩乐段,也可以作为节奏乐器来使用,其高音域特征使他演奏出的旋律具有扣人心弦的力量。被誉为“乐器之后”。

既注重技艺 也看重人品内涵

对于大赛的评分标准,林家绮表示,我们会整体衡量,不仅注重演奏者的基本功、音色及技巧,对乐曲精髓的表现力,也看重演奏家的内在修为,心境、人品、内涵、文化修养等。

她说,“艺术是追求完美的,所以每个细节都很重要。”

林家绮表示,一名演奏家不仅要有高超而纯熟的演奏技巧,还要有高尚的品德和文化内涵。艺术本身就是一种境界,演奏者通过乐器能够表达内在涵养、心境及阅历。同样一首曲子,每个人演奏出的效果都不同。如果心是善的,思想是纯的,音乐就是美和纯的,对听音乐的人也有益处,能够使人心灵升华。

她举例说,莫扎特的音乐很纯真,一听就觉得很轻快,很有天性,好像神来之笔,同时由于他注入了他对整个人生的深刻感受,表现了他对美好和光明、正义和尊严始终不渝的追求与向往。尽管一生坎坷,但他的音乐风格具有诚挚、细腻、优雅、轻灵的特点,大都反映了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因此对人的心灵具有强烈的震撼力量。

比赛曲目是西方经典名曲

对于比赛曲目,林家绮表示,大赛网站上的章程中有详细介绍。所挑选的曲目,主要是莫扎特的协奏曲、贝多芬的协奏曲、巴哈的奏鸣曲、帕格尼尼的随想曲,以及维尼尔夫斯基的作品。

她说,小提琴曲目是所有弦乐器中最多的,世界各国的著名作曲家写作了大量的小提琴经典作品。大赛规定的这些曲目都是很传统、经典的音乐。西方的经典传世作品大多是为宗教颂神而创作,表达对神的歌颂和敬仰以及对生命的探索,使人有超凡入圣、净化人心之感。

她说,“规定这些曲目也体现大赛弘扬正统艺术的宗旨”。

林家绮表示,这几位顶级艺术家是西方古典音乐艺术家中的代表人物,既是杰出的作曲家,也是出色的演奏家,他们的经典曲目经久不衰。他们不仅技巧高超、才气横溢,而且匠心独具、纯真质朴,他们的音乐韵味深长,给人以崇高、深邃、美好的意境,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她说,“听他们的音乐,不仅能感受到艺术家们的思想境界,而且还可以感受到那时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状态。”

西方经典艺术家的代表人物

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8岁便创作了一批奏鸣曲和交响曲。他在短暂的一生中写出了大量的音乐作品,体裁形式涉及到各个领域,他的音乐作品成为世界音乐宝库的珍贵遗产。

德国音乐家贝多芬,很早就显露了音乐上的才能,八岁便开始登台演出。贝多芬集古典音乐的大成,创作了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尊称为“乐圣”。

德国作曲家巴哈,不仅是巴洛克时期欧洲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同时也是西洋音乐的开山鼻祖,被尊称为“音乐之父”。他为小提琴创作的六首无伴奏作品:三首奏鸣曲,三首古组曲,是小提琴独奏曲的精华。

意大利小提琴大师、作曲家帕格尼尼,被誉为“小提琴之神”和“音乐之王”。在他的《二十四首随想曲》,一直是小提琴演奏技巧的范本。他的技巧影响了后来的小提琴作品,也影响了钢琴的技巧和作品。

波兰小提琴家、作曲家维尼尔夫斯基,是在帕格尼尼之后的众多小提琴家中最接近顶尖的一位。他不仅能轻松地炫耀过人的技巧,更能令听众感动得落泪。他以强烈的抖音加强他优美动人且富有情感的音质。

大赛详情 上网查询

据悉,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轮。3月15日开始报名。凡年满16周岁,所有专业艺术院校学生及教师,以及具有专业水准小提琴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

大赛将在美国纽约市举行。地址为:The Town Hall Foundation,123 West 43rd Street,New York, NY 10036

比赛日期为2008年7月25日至27日。7月23日(星期三):参赛选手报到及大赛介绍会;7月24日(星期四):个人排练;7月25日(星期五):初赛;7月26日(星期六):复赛;7月27日(星期日):决赛及颁奖典礼。

评委会由资深小提琴家组成。评委会全权负责比赛的评审工作。本比赛要求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背谱演奏。参赛选手可自带钢琴伴奏,大赛评委也可以为参赛选手提供钢琴伴奏。

奖项设置:金奖一名,奖金一万美元;银奖一名,奖金三千美元;铜奖一名,奖金一千美元。大赛另设优秀演奏奖若干名。

详情请见:http://violin.ntdtv.co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