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旋风“纳尔基斯”袭击缅甸 受灾人口高达150万人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5月10日】

5月2日星期五傍晚,热带旋风“纳尔基斯”以192公里的时速横扫缅甸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所到之处树木、电杆倒伏,房顶被掀起。当地电讯中断。

一位仰光居民说,飓风毁了一切,屋顶和卫星天线都被卷走了。当时,因为外界跟缅甸的电话和互联网联系严重受阻。缅甸其他地区的灾情所知有限。

近日来,缅甸受灾情况逐渐被外界了解。据报道,英国报章9日报道称,缅甸热带风暴袭击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会高达50万人,这将是在南亚海啸袭击遇难人数的两倍多。

消息人士8日晚发出了这一警告。有消息称,包括侨民和背包旅行者在内的17名英国人仍然处于失踪状态。消息人士称,已有20万人死亡或者处于垂死状态,但是如果救灾不力的话,这一数字可能会上升至50万人。

缅甸政府目前已经宣布仰光、伊洛瓦底省、勃固省、孟邦和克伦邦为重灾 区。人口有8万人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拉布达镇被洪水淹没。一位当地医生称,居民们紧抱着大树才得以幸存,他们的房屋都被洪水卷走。他说:“我问幸存者有多少人活下来,他们说只有200人。”

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协调办公室发言人称:“整个下三角洲地区都被洪水淹没。救援小组看到尸体在水中漂浮,这是一个重大灾难。”联合国世界粮食署称,仅在缅甸的产粮地区就有100万人无家可归。在迦来镇,95%的房屋据信已被摧毁。在德达耶镇,绝望的孩子们正在家里的废墟里寻找任何可用于生存的东西。在仰光市的郊外,人们正排队等待救援组织分发大米。

据报导,联合国救灾机构5月8日说,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给缅甸造成重创,初步估计“严重受灾”的灾民数量高达150万人。此前有官员表示,缅甸可能有超过10万人在灾害中遇难,洪水淹没面积达到5000平方公里。

“纳尔基斯”原来朝孟加拉国方向進发,但在5月2日稍早时在孟加拉湾突然改道,奔缅甸而去。

这是继2004年12月26日南亚大海啸之后人类又一大灾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