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鉴赏: 《莲心》

清水


【正见网2008年05月06日】

陈肖平的《莲心》这幅作品,作者通过简单的画面,一片莲花灯和一位手捧着莲花灯的年轻的女法轮功学员,表现了柔弱善良的法轮功学员悼念因修炼法轮功而在中国大陆被迫害致死的大陆法轮功学员。

成片的莲花代表失去生命的法轮功学员有上千之多,年轻少女的坚韧、善良与平和同时也代表了包括在中国大陆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在内的、数以万计的所有法轮功学员,他们因修炼“真、善、忍”而变得善良平和,及他们对追求真理的坚定,即使面对无情的镇压和酷刑也无法改变。

画家通过少女的柔弱与脸上坚韧的表情形成对比,突出的表现了法轮功学员追求真理视死如归,反映出人一旦知道了人生的真谛,誓死也不肯放弃的那种生命升华之后的高贵与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朵朵莲花灯的辉光正表现出了这种超越生死的精神之光。从修炼的角度讲,法轮功学员不断追求真理、修炼自己的过程就是生命不断升华,不断走出人的过程,表面上看他们失去了生命,但是他们却获得了超越生死的永恒的存在,而这个存在就如同莲花灯放射的辉光一样圣洁高尚,超凡脱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