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隋文帝废太子(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0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勇性宽厚,率意任情,无矫饰之行。上性节俭,勇尝文饰蜀铠(1),上见而不悦,戒之曰:“自古帝王未有好奢侈而能久长者。汝为储后(2),当以俭约为先,乃能奉承宗庙。吾昔日衣服,各留一物,时复观之,以自警戒。恐汝以今日皇太子之心,忘昔时之事,故赐汝以我旧所带刀一枚,并葅酱(3)一合,汝昔作上士时所常食也。若存记前事,应知我心。”后遇冬至,百官皆诣勇,勇张(4)乐受贺。上知之,自是恩宠始衰,渐生猜阻(5)。

勇多内宠,昭训云氏尤幸。其妃元氏无宠,遇心疾,二日而薨(6)独孤后(7)意有他故(8),甚责望勇。

晋王广美姿仪,性敏慧,沈身严重,好学,善属文,敬接朝士,礼极卑屈,由是声名籍甚(9),冠于诸王。

晋王入朝,将还镇,入宫辞后,广曰:“臣性识愚下,常守平生昆弟之意,不知何罪失爱东宫,恒蓄盛怒,欲加屠陷。”后忿然曰:“睍地伐(10)渐不可耐(11),前新妇遇毒而夭(12),我亦不能穷治,何故复于汝发如此意!”广又拜,呜咽不能止,后亦悲不自胜,自是后决意欲废勇立广矣。

冬,十月,上使人召勇。勇见使者,惊曰:“得无杀我邪!”上戎服陈兵,御武德殿,引勇及诸子列于殿庭,命内史(13)侍郎薛道衡宣诏,废勇及其男、女为王、公主者。勇再拜言曰:“臣当伏尸都市,为将来鉴戒,幸蒙哀怜,得全性命。”言毕,泣下流襟,既而舞蹈而去,左右莫不闵默。

(出自《国史资料选读》)

【注释】

(1) 蜀铠(音凯):蜀人所作的铠甲。蜀人性工巧,所作的铠甲很华丽,勇很喜欢穿戴,但文帝生性节俭,看到杨广的行为感到不开心。
(2) 储后:指的是杨广。
(3) 葅(音居)酱:所制做的淹菜叫葅。葅酱,肉酱的意思。汝昔作上士时所常食也:所谓在当皇太子的时候所吃的食物。
(4) 张:指的是设宴。
(5) 猜阻:猜,指怀疑。阻,指情感渐渐远离。
(6) 薨(音轰):封建时代称诸侯的死叫“薨”。
(7) 独孤后:指的是皇后。
(8) 意有他故:意,怀疑的意思。意有他故,指的是怀疑是他人故意下毒害死,并不是因为心疾而死亡。
(9) 声名籍甚:籍,指的是狼籍,意思是四处流播。
(10) 睍(音现)地伐:指的是杨勇的小名。
(11) 渐不可耐:耐指为忍耐的意思,渐不可耐指为已经令人无法再忍耐下去了。
(12) 前新妇遇毒而夭:独孤后怀疑元妃的死是杨勇下毒。
(13) 内史:指的代替皇上念圣旨的人。隋把中书改为内史。

【语译参考】

杨勇个性宽厚,率意任情,不矫饰。而文帝个性比较节俭,因为杨勇喜爱蜀人作的铠甲,样子华丽,文帝看到如此华丽的铠甲因此并不开心,便说:“自古以来没有一位皇帝因为奢侈而统治天下很久,你将来要继承皇帝之位,应该以节俭为主,我当时未当皇帝时所穿的衣服,留一件给你,你要时时刻刻拿起它警惕着自己。但是担心你以后做了皇太子后,会忘记以前吃苦受难的事,所以赐给你一把我以前所带的刀和一瓶腌菜和酱肉,这是你以前做上士时常吃的。要是你之后还记得以前所发生的事情,就会了解到我的用意了。”

之后,有一年的冬至,文武百官们纷纷去拜见杨勇,于是杨勇很开心,便设宴欢迎这些百官们。文帝知道此事便对杨勇的宠爱变少了,且开始怀疑揣测他了。

杨勇的后宫有许多他宠爱的人,尤其他对云氏的爱特别的深。其中一位妃子-元氏没有获得杨勇的宠爱,加上本来患有心疾,因此两天后就撒手人寰了。独孤后得知,便怀疑是杨勇下毒害死了元氏,对杨勇十分怨责。

晋王杨广长的俊美,聪明机智敏捷,但是他的心思城府很深,非常喜欢研究新的事物,颇通文墨,每当接待朝中大臣时,都谦恭有礼,声名大到远超过其它的诸王。有一次杨广入宫见皇后,说:“我的聪明才智不如人,唯一能做好就是兄友弟恭,但是不知道是哪里得罪了太子,他常常对我发怒,像是要把我除掉一样。”皇后听到非常的震怒,便说:“睍地伐真的是越来越可恶了,之前的前妇被人下毒害死,我并没有责怪他,但是他现在又想要陷害于你。”杨广再三的跪拜,泪流不止,从这个时候开始,皇后便下定决心要鼓励皇上废了杨勇,而立杨广。

冬,十月,皇上再度派了使者召见杨勇。杨勇看到使者,惊讶的说:“难道要杀了我吗?”皇上前往武德殿,叫士兵排列好,再叫人把杨勇及他的孩子们带到殿上来,再命内史侍郎-薛道衡诏旨,废杨勇及他的孩子之中有被封为王爷或公主的。杨勇叩拜说:“我实在该陈尸在市中,以为后人为借鉴的,但仍想要请求陛下哀怜,保留我这条性命吧。” 说完话,他已泪流满面,再三地叩拜便离去了。在场的人都感受到这哀伤的气氛而沉默不已。

【研析】

杨勇的个性比较宽厚,而且不矫饰,要是有人对他好,不会管对象是谁,都视如己出。但因为喜欢华丽的衣裳,跟文帝的节俭个性相差很大,再加上因为杨勇的作风使得文帝对他越来越不再爱戴了,甚至开始怀疑他。

虽然杨勇后宫有众多佳丽,但他却独爱云妃,偏偏不爱皇后帮他娶的元妃,元妃因为没有获得杨勇的宠爱,加上自己本身有疾病存在,因而死亡。这样的巧合,看在皇后的眼里,认为元妃的死责任都要归在杨勇身上,甚至怀疑是杨勇下毒害死元妃的。

然而杨广的个性跟杨勇是南辕北辙,会用尽心机去跟对方交往,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的就会亲近,虽然饱读诗书,但是城府极深,在皇后面前说杨勇的不是,甚至说:“我的聪明才智不如人,唯一能做好就是兄友弟恭,但是不知道是哪里得罪了太子,他常常对我发怒,像是要把我除掉一样。”但因为加上皇后自己本身已经对杨勇的印象极不好了,听到杨广的说法,更加想要鼓吹文帝废掉杨勇而要立杨广了。

因为杨广的所作所为在外人面前表现的是这么的孝顺、有礼,不像杨勇不会用心机取得百官们的心,因此有些百官们已经纷纷投靠杨广而不再支持杨勇了。后来,因为文帝对杨勇的做法也感到失望,于是把他跟他的孩子叫到面前来,当众废掉他和他孩子们的职位,或许是因为杨勇感到自己有些做法是不好的,才会说:“我实在该陈尸在市中,以为后人为戒镜的。”可想而知,杨勇的这样的作法是要让自己以身为戒,不要让其它人像他这样。就像文帝当初对杨勇所说的:“自古以来没有一位皇帝因为奢侈而统治天下很久,你将来要继承皇帝之位,应该以节俭为主,我当时未当皇帝时所穿的衣服,留一件给你,你要时时刻刻拿起它警惕着自己。但是担心你以后做了皇太子后,会忘记以前吃苦受难的事,所以赐给你一把我以前所带的刀和一瓶腌菜和酱肉,这是你以前做上士时常吃的。要是你之后还记得以前所发生的事情,就会了解到我的用意了。”

【延伸思考】

1.藉由文帝对杨勇所说的“要以节俭为主”,用意何在?如果你是杨勇,你会怎么做?
2.觉得杨勇跟杨广对于“情”的方面处理态度,你认为如何?
3.在现今的社会当中,你觉得杨勇的“臣当伏尸都市,为将来鉴戒”适合吗?为什么?
4.如果你是文帝,你会立杨广还是杨勇?为什么?

【参考数据】

1.《国史数据选读》 林瑞翰 注 王海珠 责任编辑 五南图书出版 81年初版
2.《白话资治通鉴 (8)》 柯绣雪 发行人 嘉文出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