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徐羡之杀少帝(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0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徐羡之(1)等以南兖州刺史檀道济(2)先朝旧将,威服殿省,且有兵众,乃召道济及江州(3)刺史王弘入朝;五月,皆至建康,以废立之谋告之。

甲申,谢晦(4)以领军府屋败,悉令家人出外,聚将士于府内;又使中书舍人邢安泰、潘盛为内应。夜,邀檀道济同宿,晦悚动(5)不得眠,道济就寝便熟,晦以此服之。

时帝于华林园(6)为列肆(7),亲自沽卖;又与左右引船为乐,夕,游天渊池(8),即龙舟而寝。乙酉诘旦,道济引兵居前,羡之等继其后,入自云龙门;安泰等先诫宿卫,莫有御者。帝未兴,军士進杀二侍者,伤帝指,扶出东阁,收玺绶,群臣拜辞,卫送故太子宫。

侍中程道惠劝羡之等立皇弟南豫州刺史义恭。羡之等以宜都王义隆素有令望,又多符瑞(9),乃称皇太后令,数帝过恶,废为营阳王,以宜都王纂承大统,赦死罪以下。又称皇太后令,奉还玺绂;并废皇后为营阳王妃,迁营阳王于吴(10)。使檀道济入守朝堂。王至吴,止金昌亭(11);六月,癸丑,羡之等使邢安泰就?之。王多力,突走出昌门(12),追者以门关踣(13)而?之。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二十・宋纪二》)

【注释】

(1)徐羡之:字宗文,东海郯人也。祖宁,尚书吏部郎,江州刺史,未拜卒。
(2)檀道济:(?-436年4月9日),南朝宋时名将,祖籍高平金乡(今山东金乡),出生于京口(今江苏镇江),幼年父母即丧,由兄檀韶和其姐抚养成人。东晋元兴三年(404年),跟随刘裕讨伐桓玄。义熙六年(410年),担任天门太守讨伐卢循,身先士卒,屡立战功,不断升迁。永初三年(422年),刘裕死后,辅佐刘义符即位,为顾命大臣。
(3)江州:在今江西南昌。
(4)谢晦:(-426年),字宣明, 南朝陈时陈郡阳夏人。宋武帝刘裕时被推荐为太尉参军,他处理讼案,从没有发生过错误,深得宠信。宋武帝死,少帝刘义符即位,与檀道济、徐羡之、傅亮四人同为顾命大臣。
(5)悚(音耸)动:害怕激动。
(6)华林园:晋朝在建康宫城北角所建的御花园。
(7)列肆:列,商场。肆,陈售货品的场所或店铺。
(8)天渊池:魏文帝黄初五年,穿天渊池于洛中,又名天泉池。
(9)羡之等以宜都王义隆素有令望,又多符瑞:景平初,有黑龙见西方,五色云随之;二年,江陵城上有紫云,当时帝担任荆州刺史镇江陵,望气者皆以为帝王之符,当在西方。又江陵西至上明及江津,其间有九十九洲,楚谚云:“洲满百,当出王者。”时忽有一洲自生,汀流回薄而成。
(10)吴:今江苏苏州市。
(11)金昌亭:在吴的西门内,因西门叫昌门,故名金昌亭。
(12)昌门:吴城西门,春秋时吴王夫差所建。
(13)踣(音柏):仆倒。

【语译参考】

徐羡之等人因为南兖州刺史檀道济为前朝旧将,威望令朝廷各部信服,而且有军队,于是召道济及江州刺史王弘入京朝见;五月,两人都到建康,徐羡之等把废立皇帝的密谋告诉他们。

二十四日,谢晦假藉领军府房屋毁败,让家人全部迁往外地,聚集将士在领军府内;又让中书舍人邢安泰、潘盛作为内应。夜里,邀请檀道济同住,谢晦惊惶激动无法入眠,檀道济却一就寝就睡着了,谢晦因此佩服他。

当时少帝刘义符在华林园开设一排店铺,亲自买卖;又和左右亲近的人拉船取乐,晚上,到天渊池游玩,而且就在龙舟上入寝。二十五日,凌晨,檀道济带兵在前,徐羡之等人紧随其后,从云龙门進入;邢安泰等人先已告诫夜间守卫的兵士,因此没有抵抗的人。少帝刘义符尚未起床,军士進去杀死两个侍者,砍伤少帝的手指,扶他来到东阁,收了皇帝的玉玺绶带,群臣下拜辞别,军士护送刘义符到原太子宫。

侍中程道惠劝徐羡之等人,立皇帝的弟弟南豫州刺史刘义恭为新皇帝。徐羡之等人认为宜都王刘义隆向来有良好的声望,又出现不少吉祥的符瑞,于是假称皇太后的命令,列举刘义符的罪过,废黜他为营阳王,让宜都王继承帝位,同时赦免死罪以下的犯人。又假称皇太后的命令,奉还皇帝的印玺;并且废黜皇后为营阳王妃,将营阳王迁徙到吴,让檀道济進入守卫朝廷殿堂。营阳王到吴,停住在金昌亭;六月,二十四日,徐羡之等人让邢安泰去金昌亭杀营阳王。营阳王力气很大,冲出昌门逃走,追杀的人用门栓杠把他打倒在地,然后杀了他。

【研析】

宋武帝三年,五月,刘裕病重,召来太子刘义符告诫他说:“檀道济虽然有才干胆略,但没有远大志向。徐羡之、傅亮,当不会有叛逆的图谋。谢晦多次跟我征伐,懂得机谋权变,如果日后发生变异,必定是这个人。”并亲自写下遗诏:“后代如果有年幼主君主,朝廷事务委托宰相办理,母后不必临朝主政。”于是让司空徐羡之、中书令傅亮、领军将军谢晦、镇北将军檀道济一起接受照顾幼主的遗命。而当时刘义符才年仅十七岁,在守丧期间行为举止违反礼仪,喜欢和左右侍从亲近玩笑,游玩也无节度,范泰曾上书劝谏,但营阳王刘义符不听。而卢陵王刘义真,敏捷聪明,喜爱文章义理,但性格过于轻浮。两位因无良好品德,种下日后被杀之因。

身为帝王之子,却如此不堪,乃由于教养不当所致。古代帝王养育儿子,在其会说话时,就让老师教他文辞;会走路时,让师傅教他礼仪。但宋朝对儿子的教诲,却任意的由他们与低贱的奴仆婢女接近,师傅的官职,又形同虚设,所以皇室的人口虽然很多,但端正优良的人才却很少。营阳王刘义符言行举止不当,被废有理,但杀之实在有失人道。枉费宋武帝临终托孤给徐羡之等四位大臣,不料却被他们杀害,越次迎立刘义隆。才及两年,徐、傅、谢三人又被文帝刘义隆所杀,也是他们三人始料未及的,或许是报应吧!

【延伸思考】

1.徐羡之等人杀了营阳王,后又被他们扶立的文帝所杀,请你分析其原因。
2.人之成就,一半缘于后天教育,试论教育对人的影响。
3. 刘裕任命徐羡之等四位为顾命大臣,反而埋下儿子被杀的祸根。由此可知,用人一旦看走了眼,不但没有帮助,有时还会遭来祸害。你认为要如何去判断,此人是否为可用之才?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29)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轻松读3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资治通鉴今译(七)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4. 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77&extra=page%3D1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