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刘裕篡位建宋(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5月0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宋王(1)欲受禅而难于发言,乃集朝臣宴饮,从容言曰:“桓玄篡位(2),鼎命已移。我首唱大义,兴复帝室,南征北伐,平定四海(3),功成业着,遂荷九锡。今年将衰暮,崇极如此(4),物忌盛满(5),非可久安。今欲奉还爵位,归老京师。”群臣惟盛称功德,莫谕其意(6)。日晚,坐散。中书令傅亮还外,乃悟,而宫门已闭,亮叩扉请见,王即开门见之。亮入,但曰:“臣暂宜还都。”王解其意,无复他言,直云:“须几人自送?”亮曰:“数十人可也。”实时奉辞。亮出,已夜,见长星(7)竟天,拊髀(8)叹曰:“我常不信天文,今始验矣。”亮至建康(9),夏,四月,征王入辅。

六月,壬戌(初九日),王至建康。傅亮讽晋恭帝(10)禅位于宋,具诏草呈帝,使书之。帝欣然操笔,谓左右曰:“桓玄之时,晋氏已无天下,重为刘公所延,将二十载(11);今日之事,本所甘心。”遂书赤纸为诏。(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一十九・宋纪一》)

【注释】

(1)宋王:即刘裕宋武帝,他以晋朝宋王的身份接受晋恭帝禅让登基为皇帝,更改年号为永初,为南朝宋的开国皇帝,讳裕,字德舆,小名寄奴,彭城县绥德里人,汉高帝弟楚元王交之后也。
(2)桓玄篡位:桓玄,人名,东晋大臣,逼晋安帝禅让,自立为帝,刘裕起兵讨伐,桓玄战败被杀。
(3)南征北伐,平定四海:刘裕南平卢循,西破桓玄,伐南燕、谯蜀、后秦,皆灭之。
(4)崇极如此:地位荣誉如此崇高至极。
(5)物忌盛满:事物最忌讳鼎盛满盈,因为容易招损。
(6)莫谕其意:没有人明白他的用意。
(7)长星:彗星的一种,古人认为长星出现,是预示人间将更换帝王或朝代,或除旧布新之象也。
(8)拊髀(音必):拍大腿。
(9)建康:地名,东晋、宋建都于此,在今江苏省南京市。
(10)晋恭帝:东晋最后一任皇帝司马德文,在位仅一年(公元四一九年),就禅让给刘裕。
(11)将二十载:晋安帝元兴二年,桓玄废安帝自立,三年,裕起兵讨玄,玄败死,晋室赖以复兴。自元兴三年至是凡十七年。

【语译参考】

宋王刘裕想要晋恭帝实行禅让,把帝位传给他,但不好意思开口,于是就召集自己的朝臣,设宴饮酒。在酒宴上,假装不经意地说:“桓玄篡夺帝位时,晋的政权已转移,是我首先倡导大义,复兴宗室,尔后南征北讨,终于平定四海,大功告成,事业显著,结果受到九锡的赏赐。现在年纪将要衰老垂暮,而地位荣誉如此崇高至极,凡事忌讳太满,太满则难保久安。现在我想奉还受封的爵位,回到京师养老。”朝臣们只是极力称颂功德,没有人明白他真正的用意。天色已晚,大家离席散去。

中书令傅亮回到宫外,突然醒悟,但宫门已关闭。傅亮敲门请求晋见,宋王刘裕立刻下令开门召见。傅亮入宫,只说:“臣应暂时返回京师。”宋王明白他的意思,不再说其它的话,直接问他:“你需要多少人护送?”傅亮说:“几十个人就够了。”然后告辞离去。傅亮出王宫时,已是半夜了,正好看见彗星划破夜空,拍着大腿感叹说:“我以前不相信天文的占验,现在才相信天文是灵验的。”傅亮到了建康,夏季四月,晋恭帝召刘裕入京辅政。

六月初九,刘裕抵达建康。傅亮委婉暗示晋恭帝禅让帝位给宋王刘裕,并拟好退位诏书草稿呈给晋恭帝,让晋恭帝抄写。晋恭帝欣然拿起笔,对左右的人说:“桓玄篡位的时候,晋朝已经失去天下了,重新被刘公挽救,才延续将近二十年,今天禅位,我心甘情愿。”于是抄写在红纸上成为正式诏书。

【研析】

宋王刘裕恃着自己平定桓玄之乱,功成业著,一心想当皇帝,却又难以开口,于是假藉召集自己朝臣宴会聚饮的名义,述说自己已衰老垂暮,想奉还爵位,退休养老。大臣们信以为真,就极力称颂他的功德,然后散去。事后中书令傅亮,终于听懂刘裕话中有话,再度回宫晋见刘裕,然后返回京都,铺排一切事宜,暗示晋恭帝禅让帝位给宋王刘裕。真是拍板要两个才会响,一个假惺惺的要退休,还要有一个能揣摩主子心意的人,才能完成计划。恭帝就在刘裕、傅亮巧妙设计下,只当一年皇帝就让位了。不幸的是,他后来被刘裕派士兵毒死不成用被子闷死。

本文道出刘裕是个放不下权力欲望的人,在晋国已高居宋王,却仍然不满足,想当皇帝,处心积虑的设计出此计划。他为政崇尚俭约,但严禁世家大族隐匿户口田地,实行“庚戌土断”,集权中央。可是究竟人算不如天算,少了德,帝位亦无福消受,只不过当了三年的皇帝,就与世长辞了,毕竟人世间一切事物,自有因缘,还是顺其自然吧!该是你的跑也跑不掉,不是你的强求也求不来。

【延伸思考】

1、欲望是个无底洞,只有知足才能常乐,你如何去平衡两者,让自己内心能达到平和?
2、历代有许多皇帝,对于功高之大臣,均戒备三分,唯恐其功高震主,请你就此事评论,如果你是皇帝,将如何对待这些大臣?
3、常人汲汲于名利,因不得而恨之、怨之者比比皆是,你认为以怎样的心态去对待较为恰当?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28)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轻松读3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资治通鉴今译(七)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