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卖直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4月23日】

“卖直”就是刻意的去卖弄,去表现去显示自己的 “公正”、“忠诚”、“正直”等以此来谋取名声,若用现代青年人流行的语言讲就是,为了求名,而做秀表现自己在道德上比别人强。

卖直一词可见于唐代陆贽的《又答论姜公辅状》:“所以固论造塔事,卖直取名,据此用心,岂是良善”;明代李开先的《文林郎河南道监察御史北泉蓝公墓志铭》:“至於老成持重,务存大体,非若新進之士卖直生事,沽名塞责者” ;清代李逊之的《三朝野记・泰昌朝纪事》:“应麟疑君卖直,降边方杂职” 。

其实卖直以求名,求官,求财的事情,在历朝历代都有,到了历史的中后期就显的特别明显。有的时候,卖直这种显示心还和妒嫉心等其它执著心混在一起,通过对他人鸡蛋里挑骨头,以显示自己最好,最正确。

那么,故意去显示自己比别人善,比别人好的时候,那个“善”,那个“好”是为求名的,自私的,也就是不纯净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