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史料《西伯戡黎》带给我们的启示

小欣


【正见网2008年04月21日】

《尚书・商书》中有一篇记录了商朝时祖伊和纣王的君臣对话,名为“西伯戡黎”。

其中的大概意思是:西伯,也就是周文王,战胜了黎国后,商朝的大臣祖伊恐惧起来,连忙跑去禀告纣王说:“天子!上天已经终止了我们殷国的命运。深知天命的人用大龟占卜也没能知晓吉兆。这不是先王不保佑我们后人,只是因为王沉湎于酒色娱乐之中而自绝于先王。因此,上天抛弃了我们,降下了灾荒,使我们不得安宁,没有饭吃,背离了天理伦常。现在我们的臣民们没有不希望王灭亡的,他们说:‘上天为什么还不降下惩罚来呢?’天命还没有下来,现在王将怎么办呢?”

纣王说:“唉!我的命运不也是上天安排的吗?”

大臣祖伊却说:“唉!你的过错很多,违背天意,怎能还指望于上天呢?殷商快要灭亡了――”

祖伊是一位直言敢谏的大臣,他的话对照一下现在的中共邪党控制的中国,是再合适不过了。频频的天灾,沸腾的民怨,预示着暴君商纣灭亡的历史大戏会在中共邪党的身上重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