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朱温弑杀唐昭宗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4月11日】

唐文德二年(西元888年),唐僖宗李儇病逝后,22 岁的李晔继位为昭宗。此时唐王朝已到末期,大唐王朝的皇权日渐衰落,大臣们争权夺利,特别是宦官和藩镇势力为了夺取对唐王朝的控制权,内争不息, 祸乱不断。

唐光化三年(西元900年)宦官们作乱,囚禁皇帝控制朝政。经过一系列较量,藩镇中力量最强的被赐名为“朱全忠”的节度使朱温消灭了宦官势力,并将唐昭宗李晔劫持到洛阳,变成了自己手中的傀儡,控制了朝政。

早想称帝自立的朱温一直逼皇帝禅位于己,然而李晔却不愿意。不久,朱温觉的与其这样留着昭宗,还不如早日将他弑杀,于是便伙同其养子朱友恭、蒋玄晖等人,策划将李晔弑杀掉。“玄晖与张廷范内罪,必以告全忠。全忠恨帝无传禅意,乃谋弑以绝人望”(《新唐书》卷223)。

唐天钓元年(西元904年)八月,一场由朱温导演的血腥政变,终于在洛阳上演。一天半夜时分,蒋玄晖与朱友恭、氏叔琮等人暗中带领“勇士百人叩行在,言有急奏,请见帝”。当宫门打开时,蒋玄晖下令留下十余名兵士严密把守。而他则带了另一部分兵士,大喊大叫着直奔寝宫,杀害昭仪(皇帝妃嫔的一种封号)裴贞一后,又闯進皇帝卧室,将李晔与昭仪李渐荣一起弑杀。

次日,跟随昭宗李晔到了洛阳的一些朝官闻迅后追问蒋玄晖事由。这个刽子手吓的竟不敢出来,只是对人胡说李晔为他的夫人所杀。“明日,宰相请对,日晏不出,玄晖矫遗诏,言帝夜与昭仪搏,为贞一、渐荣所弑,出二人首”。

然而朱温这个整个事件的幕后导演与策划者,却不想承担历史罪责,反而为了掩人耳目,将这些替他行刺的走狗,包括他的养子朱友恭、蒋玄晖、氏叔琮等全杀了。而那个直接指挥谋杀李晔的蒋玄晖,下场最惨,“全忠矫诏收付有司车裂之,贬为凶逆百姓,焚尸都门外”。

朱温本人也未得善终,后梁乾化二年(西元912年)六月,因皇位继承人之争,其亲生儿子朱友?率所部政变,朱友?的仆夫冯廷谔一刀刺入朱温腹部,刀尖透出背部。朱温死后,尸首只用破毡裹了裹,便草草埋在寝宫之下,连棺木也没有。

读罢历史,掩卷长叹,历史上替残暴的掌权者卖命的走狗下场总是凄惨的:这些忠实的走狗一旦没有了利用价值,常常被抛出来,作为替罪羊,来平息民众的愤怒,以便使真正的元凶逃脱罪责。一旦入选“替罪羊名单”,故事中蒋玄晖等人悲惨的下场,将是他们的前车之鉴。历史是一面镜子。谁用无辜者的血肉换来奖金和提升,谁转眼就是“替罪羊”的下场!即便漏网也是暂时的!如果因为走狗们还有一点利用价值,没被马上抛出来,那他们最终也难逃历史的惩罚。

其实不仅走狗们没有好下场,就连元凶罪魁本人都难以善终,就象故事中朱温最后也是被人所杀,死后连一口棺材都没有。做恶者谁也逃不过因果报应的惩罚!

由此我又想到了目前中共邪党还在進行的迫害法轮功的运动。中共邪党动用国家机器,用古今中外最惨烈的酷刑和精神虐杀来迫害最诚实善良的法轮功信仰者,到目前为止被确认的有据可查的,已有3000多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甚至中共还对大量的法轮功学员進行活体解剖,摘除器官,以牟取暴利!无数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判刑、劳教,无数的家庭被迫害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然而在这场迫害中,大批的公务员,特别是在“公检法”系统中工作的公务员,还在以“工作”作为镇压善良的法轮功学员的借口,仍然执迷不悟的在干着伤天害理之事,真是令人痛心。迫害善良并不是工作,仔细想一想,邪党迫害法轮功学员,可有哪一条法律明文?一切都只是口头传达和上级的指示而已,参与迫害只是把自己变成上级,变成共产邪党迫害法轮功的鹰犬走狗。人首先要有做人的良知和尊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是谁都清楚的事情。从古到今,当鹰犬做走狗的又有哪个不是落的个凄惨的下场。历史上前车之鉴太多了,故事中蒋玄晖遭车裂就是一例。

如果中共邪党在不久的未来,迫于压力不再迫害法轮功,那它首先就会把下面那些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人抛出来当“替罪羊” 从而掩盖自己的历史罪责;也许中共邪党会一直迫害到底,那么那些参与迫害的人最后也将会随着中共的灭亡,而受到正义的审判。无论怎样跟着中共邪党迫害法轮功都绝对是死路一条。

那么参与过迫害法轮功的人要想有未来,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立即停止迫害,善待法轮功,弥补过失,并退出共产邪党及其一切外围组织。“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赶快弃恶从善,是参与迫害者们生命唯一的出路,不然,惨烈的报应,将会降临到他们头上。

(资料来源:《通鉴纪事本末》、《新唐书》、《隋唐五代史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