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戚继光诵佛经想到的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4月09日】

明朝嘉靖年间,有一位著名的抗击倭寇的民族英雄戚继光将军。戚将军不仅保国爱民,还是一位佛法信奉者。戚将军平日念诵佛经,在行伍间也不停歇。他担任副总时,有一天晚上,梦见一位阵亡的士兵向他说:明天叫我的妻子到您这儿来,请您为我诵佛经一卷,以便度脱我。

第二天早上,那个士兵的妻子果然前来,一如梦中所说。戚继光当天早上就为他诵经,夜里梦见那位士兵向他致谢道:感谢主帅您亲自为我诵经,因为中间杂夹有“不用”二字,我虽然可以脱离痛苦,但尚不能超生。

戚继光深感惊讶,他回忆起自己诵经的时候,夫人曾命婢女送茶饼来,他挥手拒绝,虽然没有说出口,但是意思是“不用”,于是他再度闭户虔诚念诵,又梦见士兵向他致谢,说已经超生了。

他时常将此事告诉幕客,终于被传扬开来。

从这个故事中我悟到:学法时,无论是听法、背法、念法,还是看大法书时,心一定要绝对的虔诚,一定要真正的静下来,专心致志,一心一意,不带任何的杂念,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资料来源:《〈金刚经〉持验录》)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1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