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马谡惠良规(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4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汉诸葛亮率众讨雍贻,参军马谡(1)送之数十里。亮曰:“虽共谋之历年,今可更惠良规。”谡曰:“南中恃其险远,不服久矣;虽今日破之,明日复反耳。今公方倾国北伐以事强贼,彼知官势(2)内虚,其叛亦速。若殄尽(3)遗类以除后患,既非仁者之情,且又不可仓卒也。夫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愿公服其而已。”亮纳其言。谡,良之弟也。(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七十・魏纪二》)

【注释】

(1)马谡(音素):大器过人,好论军计。胡三省曰:“以孔明之明略,所以待谡如此,亦足以见其善论军计矣。”
(2)官势:国势。胡三省曰:“汉俗谓天子为县官,亦谓为国家;官势犹言国势也。”
(3)殄(音舔)尽:杀尽。殄,尽、绝的意思。

【语译参考】

诸葛亮率兵讨伐雍贻,参军马谡送行数十里。诸葛亮说:“虽然我们共同谋划此事多年,今天你能惠赠更好的计划吗?”马谡说:“南中凭仗地形险要和路途遥远,已经很久不归服了。即使我们今天将其击败,明天他们还会反叛。如今您正准备集中全国的力量北伐来对付强贼,叛匪知道国家内部空虚,就会加速反叛。如果将他们杀尽以除后患,这既不是仁厚者爱民之情,而且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办到。用兵作战的原则,以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以心理战为上,短兵相接为下,希望您能让他们真心归服。”诸葛亮采纳了马谡的意见。马谡,是马良的弟弟。

【研析】

诸葛亮以谡为参军,每引见谈论,自昼达夜。可见马谡是个善论军计的人,否则以诸葛亮之才能,也毋需与之讨论了。且两人共谋南中已多年,而在出兵前夕仍不忘再询问是否有更好的计划,诸葛亮器重马谡由此可见一斑。他果然献了“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之策。换句话说,在战争中首先考虑的是“心理作战”,最好能以最少的损失,达到不战而胜,让人民心悦诚服的归服;其次万不得已,才兵临城下,此乃人民之福。否则战争中饱受摧残的往往是无辜的百姓,弄得家破人亡,民生凋敝,实乃国家祸害。

诸葛亮在南中一带征伐,所到之处每战必胜。可见他与马谡研拟之策略奏效。但马谡恃自己有军事之才,在后来街亭交战一役,违背诸葛亮指挥调度,下狱后被杀,应了刘备先前告诉诸葛亮的话,不要与轻浮的马谡走得太近。可见人纵使有才华,在群体中仍需遵守法纪约束,否则一意孤行,仍为军法所不容。

【延伸思考】

1、有雅量,能纳别人建言,乃明辨是非之人。能适度放下自己身段,接纳雅言,是利己利人行为,请你与大家分享此例。
2、领导部属的原则,就是得到他的心,让他诚心愿意为你效劳,那么自有人替你分担解忧,何乐而不为呢?所以请你想一想如何做,才能得到别人信服?
3、仁厚爱民者,得到部属的信赖,即能心悦诚服的效忠,请你再举历史上其它例子与大家分享。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17)》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轻松读2》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资治通鉴今译(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4.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69&extra=page%3D1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