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乐与忧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3月31日】

今天发正念时,脑子里不断翻腾着生活中的事、日常工作中碰到的事,静不下来。等发正念时间一过,那些想法马上就没有了。

知道这是干扰,可奇怪的是,为什么这些想法能在发正念时钻進来呢?

看来还是自己对那些事情太执著了。其实正法修炼中碰到的很多事情,要么是用来提高自己的、要么是用来自己讲真相的、要么是自己要正念处理的。做了这些该做的,此后该事情也就没有继续存在的意义了。如果说心里还放不下,甚至想入非非,那无疑就是干扰,影响着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这种情形很多,当日常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了一些人或一些事――不管是高兴的事还是伤心的事,经常如此。高兴的事可能自己还要再回味回味、伤心的事可能还要自已再难过一番。

其实这都是人心在反映――当一件事情符合了自己的执著时就高兴,反之则难过;一个神是不会这样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仔细审视一下,其实自己的执著能否得到满足,与自己有没有条件去做好三件事,这两者之间是没有必然联系的。

当一个人十分饥饿去饱腹时,可能不会太在乎食物的;当一个人渴极了去喝时,可能不太在意用哪种杯子或喝哪种饮料的――只要能解渴就行。类似的,当一个修炼人发自内心的感到法的洪大与慈悲,决心去救度众生时,没有什么外界因素能成为阻碍的。

古籍中记载了一个故事:“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 曰:‘吾一瓶一钵足矣。’ 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有了眼睛就可以学法、有了耳朵就可以听法;有了嘴巴和双手就可以讲真相。有一颗心就可以向内找、就可以发正念,这不就足矣了吗?!

反倒是自己被执著带动着而乐而忧,从一个执著到另外一个执著,不能扎扎实实的做好三件事,错失一个又一个的机缘,那才是真正令人担心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30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