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举手投足之间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3月30日】

最近参加了一次公司安排的培训,是关于如何在众人面前做报告(presentation)。从中有不少启发。

(一)

一开始时,并没有抱太多期望,而且讲的一些内容自己也多少知道。然后又想到,既然来到这里要待一天,不妨认认真真的听。于是放下这些先入为主的观念,听起课来。

渐渐的发现了不少自己从未注意到的方面。比如说眼神,自己以前也知道要和听众有目光接触,但没想到这里面还有许多细节。再比如说,声音的大小,我们大多数人的声音都偏小,当说要提高声音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不适应。但令人诧异的是,当在练习中,我们一个个尝试着将声音提高后,几乎所有听众的反馈都是说效果变好了。此外还有手势、肢体动作,等等。

从中注意到两点:一个就是自己有许多不好的习惯,但自己觉察不到;再一个就是,当要改掉那些不足之处,按照正确的方式做时,几乎所有人都说不适应――而在观众看来效果则是明显的好多了。

由此想到修炼中的去执著与提高。在学法中、在自己接触碰到的事情中,会不断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这时候就要照着法去做好――尽管一开始可能感到不适应。也就是说,凡事不能从自己习惯与否来看待,而要从神的角度来看、从等待被救度的众生角度来看,什么样的方式是最好的―然后就以这种方式去做。

(二)

在讲课中,又谈到一些做法,比如说背着手,无所谓好习惯还是不好的习惯,但是不适用于最正式的职业场合中。举例说,当你在公司的董事会面前汇报工作时,或者面对很多有可能成为你顾客的公众时,你会背着手做报告吗?

由此又想到,人的一个表情、一个眼神、一个姿势,都是能表达某种意思的。所以,讲真相时、日常工作中,不只是你对人说话的内容、语气、和声调是重要的,就连一举一动也都被人看在眼里,影响着他们对大法的认识。

当然,还不只这些,自己的一个想法,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众神也都在看着。

此时,感到修炼不象过去理解的那么简单;而且越到最后可能越关键。

(三)

培训中,我找了个机会,谈到大法真相,大家都很感兴趣,纷纷询问。而且还对我做报告的方式提出很多改進意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