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微草堂笔记》中的故事(白话文):克制私心

雨歆


【正见网2008年03月24日】

北村郑苏仙,一日梦至冥府,见阎罗王上殿升堂。有邻村的一个农家老妇死后来到殿前,阎罗王一改严肃面容,拱手施礼,赐给老妇一杯茶,然后命令冥吏送她去生善处。

郑苏仙私下问冥吏:“这个农家老妇有何功德?”冥吏说:“她一生中没有损人利己的心肠,因为利己心肠,连贤士大夫也不免有些,但是利己者必损人,种种不平之事因此而生,种种冤孽因此而造,甚至会遗臭万年,流毒四海,都是利己之心所害的。这个农家老妇能够克制私心,连读书讲学的儒士都自愧不如,所以阎罗王对她才会以礼相待。”

郑苏仙是个有心计的人,听了冥吏之言很是警醒。后来又有一个穿官服的人走進阎罗殿,自称自己一生所为无愧鬼神。阎罗王哂笑道:“你在人间作官时,一生中处处求得自保。有些冤案因为怕惹祸上身,所以不敢仗义执言,这是有负于民;有些繁琐沉重的公务,你因为怕担责任,所以没有尽力去做,这是有负于国。无功即有罪矣。”说得这个穿官服的人哑口无言。阎罗王又笑道:“我责备你是因为你的盛气凌人,平心而论,三四等的好官,来生也不失冠带。”于是命冥吏送他去转生。

郑苏仙观此二事,才知贤者一念之私,亦不免于责备。鬼神对人心中微小的念头都是知道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