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征文】传统武术基本功训练(1)

三新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3月23日】

武术,是一种需要身体各部肌肉,各个关节以及内脏器官都要参加活动的运动。膝关节、髋关节和肩关节的灵活性以及腰部的柔韧性、上下肢的力量和气息的调动,在武术运动中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武术家们常说:“打拳不溜腿,到老冒失鬼;练拳不活腰,终究艺不高。”又说。“练功先站裆,大鼎(倒立)增力量。”“腰要柔,腿要活,拳脚舞动赛流星;桩要站,鼎要拿,劲力稳固托泰山”(《华拳谱》)。“未习打,先练桩”(《少林拳法秘诀》)。这充分说明武术水平的提高,首要的条件就是腰、腿、档、鼎和桩功等发展身体素质的基本训练;也充分说明中国武术很早就有了系统的训练方法。

武术运动的基本功训练,包括腿部、腰部、裆部、桩功、鼎臂、手眼、冲拳等七个主要部分。進行基本功训练,象腿部训练还须要具备一些训练器具。现在,以肋木最为理想;但在过去,一般是以桌子、凳子、墙壁、窗台等日常用具来進行锻炼的。读者在锻炼的时候,如果没有肋木设备,也不妨利用家中现有的器具做为训练器具。


图1-4

第一节 腿部训练

1.压腿

(1)正压―按腿

动作:①面对训练器具(指桌、凳、墙壁、窗台或肋木,以下均同。),离开两小步站立;②将右腿提起用脚跟搁在器具上,脚尖上翘,膝部挺直,高度齐腹;左腿支撑站立,膝部挺直,脚尖正对器具,③两手五指交叉,按在右膝上,眼看右脚尖;④两臂屈肘,上身前俯下压,略停片刻,然后上身直起还原,接着再前俯下压(图1)。右腿经数次俯身按压之后,换左腿搁上(以下各种腿部训练,均须左右轮换,不再另述)。

目的:锻炼股二头肌、半腱肌、半膜肌的肌腱及小腿三头肌的肌键,增强肌键的伸展机能;并锻炼膝关节内外侧的韧带,增强韧带的坚韧。为将来的踢腿动作作好准备,为蹬腿或踢腿时膝关节内外两侧韧带所必须担负的力量打好基础。

说明:①俯压的要求,必须是:挺胸、直背、挺膝、坐胯(搁在训练器具上的腿,胯部向后下坐),身前探,脚勾紧,②俯压的次数,可以根据自己的可能情况来决定,一般说来,在初练阶段压十次到二十次,然后逐渐增加(以下各种动作均同此,不再另述),③俯压的程度,初练阶段不要压得过低,过低了很可能拉断肌肉纤维,锻炼了一个时期,自己感到可以俯低时再压低,④正压腿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搁脚的高度也可渐渐加高,但不应超过胸部,否则就不成为压腿了。

(2)侧压―压腿

动作:①身体右侧对训练器具,离开两小步站立;②将右腿提起用脚跟搁在器具上,脚尖上翘,膝部挺直,高度齐腹;左腿支撑站立,膝部挺直,脚内侧正对器具,③左手叉腰,右手握拳以小臂压在胯部上面,④上身向右侧屈下压,略停片刻,然后上身直起还原,接着再侧屈下压(图2)

目的:除了继续锻炼正压腿动作中的各组肌腱及韧带外,对髋股韧带、腹股沟韧带、股阔筋膜及梨状肌、长收肌的伸长和外展都能起到有效的锻炼,为将来的外摆腿、侧踢、侧蹬等动作创造了肌肉和韧带仲缩如意的条件。同时,由于上身的侧屈,还锻炼了腹外斜肌和腰肌以及腰背部的筋膜。

说明:①侧压的要求是:挺胸、直背、挺膝、开胯(髋关节外展),身侧屈,脚勾紧;②侧压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之后,支撑腿的脚尖应逐渐地外展,加大开胯的幅度,这样更能增强髋关节外展的机能;③侧压腿练到后期,在增加高度时,左臂变为屈肘上举,右臂则垂于裆前,上身尽量侧屈,用左手去碰或握右脚尖,这对上述的肌腱、韧带、筋膜的锻炼就会有相应的提高(图3)。

(3)斜压―沉腿

动作:①身体的右后斜方对训练器具,②将右腿提起向后伸,用脚内侧搁在器具上,使腿的内侧朝下,膝部挺直脚尖绷直,高度齐腹,左腿支撑站立,膝部挺直,脚跟斜对器具,两手反叉腰,虎口朝下,上身向右后方仰屈下压(图4)

目的:锻炼耻骨肌、长收肌、股薄肌,大收肌、股内肌、缝匠肌和股直肌的伸长以及小腿横韧带和十字韧带的坚韧,为武术动作中的前后“劈叉”部分地作好准备。同时也加深地锻炼了髋关节囊、骼股韧带、股圆韧带的弹性和滑润性,促使髋关节的灵活,并对腹直肌也起了锻炼作用。

说明:①斜压的要求,必须使小腹在上身后屈时向前挺凸,否则,只是仰胸弯腰就不能起到沉压的作用;②斜压的高度,开始阶段要低一些,可与支撑腿的膝部相齐,以后逐渐加高到与腹部齐。


图5-8


(4)反压―反抬腿

动作:①面对训练器具站立,两手扶住器具,上身略前俯;②将右腿提起伸向身后,由助手握住,膝和脚尖都要伸直和绷直;左腿支撑站立,膝部挺直,脚尖正对器具,③助手将右腿慢慢向上抬举,至一定的高度时略停片刻,然后徐徐放下,接着再慢慢向上举(图5)。

目的:锻炼髋关节向后反转的灵活性,加强大小腿前面的股直肌、股四头肌、缝匠肌、骼腰肌以及腹股沟韧带的伸展,并使阔筋膜的扩张性加大。

说明:①反压的要求,在助手抬腿上举的时候,练习者必须抬头、挺胸、腰后弯,身正、肩平、眼上看,借以锻炼腰脊的柔软;②助手托握的部位,是右手握住练习者的右脚,左手托住右腿膝部,这样可以防止腿的弯屈,③助手向上举腿时,要特别防止练习者支撑腿的脚跟离地掀起;④如果没有助手,可以找一种较高的家具和两件较矮的家具,两手扶助较矮的,把腿搁在较高的上面,伸臂、仰身向后弯腰,也能進行锻炼。

(5)高腿

这是在压腿训练逐步提高的基础上進一步增加高度的训练方法。高腿训练一般分为正面和侧面两种,这两种又分为收胯和放胯两种方式。这些高腿训练和其它腿部训练一样,也是需要左右轮换锻炼的。

(甲)正面高腿

动作:面对器具(最好是墙壁)站立,将右腿提起从面前向上举过头部,用脚跟靠在器具上,脚尖绷直,膝部伸直;两手抱住小腿,左腿支撑站立,膝部挺直,脚尖正对器具,上身向右腿紧贴靠拢(图6)。这是放胯式的高腿训练。收胯式的高腿训练,是靠在训练器具上的腿不宜高过头部,脚尖不绷直面是上翘,使前额能够碰到脚尖(图7)。

目的:進一步加强腿部肌健和韧带的锻炼,特别是锻炼髋关节的滑润和灵活性。

(乙)侧面高腿

动作:身体右侧对训练器具站立,将右腿提起从体侧向上举过头部,用脚跟靠在器具上,脚尖上翘,膝部仲直;右手垂于裆前,左手上举握住右脚,左腿支撑站立,膝部挺直,脚内侧朝向训练器具,脚尖稍向外展,上身以右肩向右腿紧贴靠拢(图8)。这是放胯式的侧面高腿。

另一种收胯式,只要使股骨下缩,脚不过头,脚尖碰着右耳就可。

目的:同前。

说明:高腿训练没有一俯一仰或侧屈的动作,而是靠在那里不动,术语叫做“耗腿”。耗腿是按时间的分秒来计算它的运动量,初步可耗三分钟到五分钟,然后逐渐增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