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北方沙尘暴 东北干旱 西藏地震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3月19日】

北方沙尘暴

据报道,三月十八日北京遭受今春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三月十八日早晨,北京地区被沙尘天气所笼罩,天空已被染成黄色。据当地气象台介绍,三月十七日二十时至十八日早八时,内蒙古中西部和东部偏南地区、甘肃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 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扬沙和浮尘天气,内蒙古中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了沙尘暴,内蒙古的锡林浩特出现了强沙尘暴。三月十八日下午到夜间,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吉林西部、辽宁西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河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专家表示,这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较大,对北京来说,是今春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

西藏昌都县发生3.7级地震

据报道,3月19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8年3月17 在西藏昌都县发生3.7级地震。三月份,中国已发生了几次地震。

贵州遭受今春首次雷雨冰雹袭击

3月16~17日,贵州大部分地区遭遇今春首次雷雨冰雹天气,其中榕江、从江、黎平、龙里分别出现39.8、36.1、39.6、33.3毫米的大雨,12个县(市、区)在雷雨中夹降冰雹。据灾情初步统计,平坝县受灾人口12.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626公顷、绝收1052公顷,损坏房屋879间,死亡大牲畜1头,经济作物、烤烟种棚严重毁损。


农业大省黑龙江遭遇严重干旱

据报道,黑龙江省目前旱区范围明显扩大,已超过去年同期。有关专家认为,黑龙江省旱情仍将持续加重。

报道说,黑龙江省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对3月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進行了分析:黑龙江省西部和中部大部地区耕层0-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70%以下,处于干旱状态,旱区范围很大,其中西南部、哈尔滨大部及绥化市、林口、东宁等县市土壤相对湿度在50%以下,旱情严重。与2月28日全省土壤墒情情况相比,旱 区明显扩大。与去年同期相比,黑龙江省旱区范围也明显扩大。
  
黑龙江省气象台专家介绍,2月份黑龙江省全省几乎无明显降水。虽然3月12日晚有一场降水,但雨量很小,对旱情起不到明显缓解作用,且西部连年干旱的龙 江、甘南、泰来等地滴雨未下。

据报道,黑龙江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旱情始终没有解除。黑龙江集贤县,是全国产粮大县之一,去年遭受了五十年不遇的严重夏季旱灾,秋季又少雨,整个冬天降雪较少,全县旱情始终没有缓解,有继续加重的趋势,给今年春耕生产带来严重的影响。

铁力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小兴安岭南麓,是松嫩平原与小兴安岭的过渡地 带。经调查,这个市自去年6月到今年1月,气温高、降水少,其中2007年11月――2008年2月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高1.1℃,2007年6月―― 2008年2月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少247.4mm。据预计,今年铁力市春旱面积达到39万亩,占播种面积的61%,其中重旱面积18万亩占播种面积的 28%。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春季降水将少于常年。

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佳木斯市,去年全年封冻前70天 降水量42.2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少28.8毫米;江河水位低,今年2月28日8时松花江佳木斯段水位为73.11米,比历年同期低1.21米,去年全市 130余条中小河流干涸没有得到缓解;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全市水库封冻总蓄水量2786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今年东北和内蒙等地无有效降水,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