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标准・负责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3月19日】

(一)标准

有一天晚上回家,发现附近有个很多人的集会,所以路边没有停车的位置。因为不愿意到远处去找停车位,所以在街道的拐角处停了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要上班时,发现车上有两张违章停车的罚单。心里意识到自己做错了。

这只是一个例子,最近还发现一些其它事情,自己稍微一疏忽就会犯错;而身边常人也那么做时,可能就什么事都没有。很显然,这些都是在提醒着自己,真的要按修炼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同一件事情,常人有常人的对待方式,其他同修也都有其对待方式。当自己照葫芦画瓢也那么做时,却未必奏效。因为在修炼与证实法的道路上,就是要在法中提高从而领悟到什么样的方式才是对众生真正最好的方式。所以说,每一件事情的出现都是在检验。而自己的对待方式却直接关系到众生能否被救度。

(二)负责

最近对责任一词,有了進一层的理解。

比如说,一个因贪玩不用功而成绩不好的学生,可能会说自己课也上了、作业也做了,所以尽了力了。当然,是否尽力了在老师眼里看的很清楚。

又比如,公司的一个雇员,老想着自己的课题与利益,不顾及他人感受,更不去关心他人。那个雇员可能觉得自己做的不错了。是不是这样,同事与旁观者看的很清楚。其实公司这一场所不只是给自己做课题的地方,善待他人也是自己责任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是否尽到责任,仅从当事人自身出发,很难看清楚,也容易找借口。而从对方或者旁观者那里就容易看清楚。

这样想来,我们在修炼中、在证实法与救度众生中,不是以自己已经做了多少来衡量。在众神眼里,在等待救度的众生看来,我们还有哪些不足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