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杨素受恩不感横死

晓辉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4月01日】

隋朝杨素辅佐隋文帝平定了天下,功勋卓著,被封为越国公、太师、上柱国,宠幸无比。杨素也认为这些是自己理所应当得到的。

当时的太子杨勇粗率,不象个做儿子的样子,独孤皇后不喜欢他。晋王杨广想夺取太子之位,见杨素有权有势,就屈尊象对待父亲一样对待他。杨素十分高兴,对身边的人说:“这个小子很让人疼爱,日后我要提拔他。”

一天晚上,文帝邀请杨素到宫中赏月。杨素借机说:“太子是国家根本。太子要贤,天下就能安定;若太子不遵循礼法,就不是可以担负国家大事的人物。”在旁边的独孤皇后也附和杨素,称赞杨广,认为太子杨勇不能担当国家重任。在这种情况下,文帝废了杨勇的太子之位,改立杨广。

后来,杨广趁文帝生病期间,调戏其宠妃。文帝知道后,让杨素尽快叫来杨勇。杨素却不奉诏。文帝十分生气,说:“你受到我的厚恩,却不知道感激我,反而恩将仇报,坏我家大事。你欺我病重不能杀你,我死后决不饶你。”不久,文帝驾崩。

杨素辅佐杨广登基做了皇帝。但是杨素视杨广为儿戏,上殿从来不拜,奏事也不称名。杨广拿他毫无办法。

一天早朝后,杨素刚要退班,突然绕宫殿而走,边走边说:“臣有负文帝厚恩,罪该万死。”说完,倒地而死。大概是文帝显灵将其打死的。

(资料来源:《太上感应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