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鱼不盲,可用松果体视物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3月12日】

科学家最近发现,一种穴居盲鱼并不盲,它们能够利用大脑内部的松果体来“看”外界。一种学名为墨西哥丽脂鲤(Astyanaxmexicanus) 的鱼也叫墨西哥盲鱼或无眼鱼,它们生活在墨西哥一些地下山洞中,鱼体呈长形、侧扁、尾鳍呈叉形、头较短,体长可达8厘米。

据美国《自然》杂志网站3月1日报道,由于这些盲鱼没有完整的眼睛结构,科学家一直认为它们不能视物。但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研究员茹原正辉(Masato Yoshizawa)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有一天,在清理实验室里的墨西哥盲鱼鱼缸时,茹原正辉发现当他移动吸管时,盲鱼的幼儿就会朝吸管的影子游去。这种寻找暗处躲藏的反应,通常是那些居住在光源充足地方的鱼特有的自我保护机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墨西哥盲鱼也有这种反应。他说:“我们感到十分吃惊,因为墨西哥盲鱼已经在绝对黑暗的地方生存了近一百万年了。”

那么无眼鱼又是怎么视物的呢?墨西哥盲鱼的幼儿虽然拥有非常简单且随着年龄退化的眼部组织,但这些组织没有任何感光色素。而且当科学家把这些组织切除后,墨西哥盲鱼的幼儿仍然对光有反应。

最后研究人员才发现,原来盲鱼利用的是它们的松果体,充满视网膜色素的松果体常被人称为“第三只眼”。当茹原正辉把它切除后,他发现盲鱼不再对光有反应。

英国的视觉色素专家吉姆・波马克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一些动物的松果体能够起到类似眼睛的作用,这项研究直接证实了这一点。”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27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