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晚会】掌声未曾歇 神韵展天威 台湾中部民众含泪观赏



【正见网2008年03月11日】

(正见记者小组台中报导)继台南、高雄演出后,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来到有“文化城”美誉的台中市,场地选在中部最大的表演场地中兴大学惠荪堂,惠荪堂单场就有四千个座位,演出五场,可飨庞大的艺文爱好者。

三月九日,阳光普照,神韵晚会展开台中首演,虽然太阳很大,惠荪堂的几处入口都挤满了排队的观众,这些民众有来自两个小时车程的南投,或是台中县市附近的苗栗、彰化、云林等地,数十部游览车缓缓开進中兴大学,十分壮观,也有民众呼朋引伴,与朋友开着车队前来观赏。

神韵艺术团呈现给观众的第一个节目是《万王下世》,表现的是众神随主佛下世的壮丽景象、气势磅礴,让人印象深刻,许多民众在受访中,提到天幕的气势,伴随着莫名的感动而来的是止不住的泪水。一位民众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一提到《万王下世》,忍不住哽咽不语,老泪纵横,直说:“我们有希望了。”

而三位歌唱家的嗓音或浑厚或低沉,特别富有感染力,当歌词如莲花出水般,缓缓出现在巨大的天幕中,歌唱家贴切且完整的诠释了歌词中的慈悲,似乎感受到歌词中的蕴涵,静默的民众心中澎湃不已,掌声不断,要求安可,歌唱家们继而演唱《得度》、《法正乾坤》。

神韵的新剧《善念结佛缘》排在下半场,里头的两位年轻人梳着庞克头,跳着时下流行的舞步,在古庙中东张西望,须臾倾盆大雨落下,其中一位年轻人见佛被大雨淋湿,生出善心,替佛、菩萨戴上帽子、披上外套,大雨似乎没有停歇的意思,两位年轻人于是打起盹来。

在梦中,诸佛菩萨轻移莲步,走下台座,美丽的天女也跟来齐舞,两位年轻人吓坏了,大概是从不相信的事情竟然发生了。两位年轻人不太相信,还用手戳了戳守护的天兵天将,天兵天将转身,装着显露出怒气。现场传出了一片低声、会心的微笑。

神佛在台湾普遍被接受,当民众看到纸本上的故事竟然搬上了舞台,天女果真美丽,菩萨果真慈祥,举手投足间流露的祥和,观赏的民众如沐春风,已经超越了舞蹈技术的层级。会后,台湾知名广播人李季准表示,这样的节目让教育程度不高的民众有了一个接近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一看就懂”。

也有许多民众都说非常喜欢鼓声隆隆的《大唐鼓吏》和《威风战鼓》,男性舞蹈演员负鼓的雄昂舞姿、女性舞蹈演员俐落的下鼓起手,都让民众惊讶。

古代中国,鼓的作用正是振奋士兵的精神,并非单独乐器,是在军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元素。而号角也是军队扎营时,通知的信号,因此《威风战鼓》的内容中还安排了两位兵员吹着号角,十分逼真。

而天幕上展现着大大的军旗,上面仅着一字“唐”。士兵在战场上奋勇作战,旌旗代表的是国家,旌旗的竖立代表着国家的不败,天幕上的大唐旗帜以微倾四十五度角,朝向前方,代表的是大唐气势如虹。

不论是唐朝的大战鼓或是背在身上的唐鼓,舞蹈演员的爆发力,配合上天幕与队舞的设计,精要的呈现了中国人向往的大唐盛世,也让现场观众的精神感到振奋不已。台湾民众虽不善于表达,但发亮的眼睛却说明了一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