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河图》《洛书》(一)

――上古“超自然”现象
清阳


【正见网2008年02月29日】

近年来,接连不断的各种奇异现象频现中国。包括传说中天上的飞龙“降落”人间,在摄像机上留下了踪影;不明发光体、飞行物在全国各地被大量目击,甚至被做成视 频在网上流传;还有“佛光”这种被视为佛体发出的神秘光环;另外空间景象相关的海市蜃楼等奇观,在各地频频现身。在众多的异象中,其中尤以被官方媒体多次报导的佛花即“优昙婆罗花” 和贵州平塘的亿年天成“藏字石”最为引人注目。这些现象对受无神论影响的现代的中国民众,造成观念上的巨大冲击。

其实,奇异现象古已有之。在敬畏神灵的古代,人们称其为符瑞。在众多的符瑞中,又以《河图》《洛书》的记载最多,也是最令人着迷,最令人困惑的。

关于《河图》《洛书》的记载始见于《尚书》之中,其次在《易传》中,以及后来的诸子百家多有记述。但是当时的记载只是文字的描述,而今天被冠以阴阳五行术数之源的两幅神秘图案是在宋代由道士陈抟传出的。

今天,我们看一看在古老的文献中,关于《河图》《洛书》的记载:

古籍《河图挺佐辅》记载:黄帝梦见有两条龙持一幅白图从黄河中出来,献给他。黄帝不解,便询问天老。天老回答说,这是《河图》、《洛书》要出的前兆。我知道上古有龙负图从河中出,有龟背书从洛水出,写的是帝王、圣人的纪年,新的姓号将兴起,天下大治,然后有凤凰飞来的符瑞。现在凤凰已经飞来三百六十日了,按理,是天要授帝河图啊。

“余梦见雨龙挺日图即帝,以授余於河之都,觉昧素善,不知其理,敢问於子。”天老曰:“河出龙图,洛出龟书,纪帝录列圣人所纪,姓号兴,谋治平,然后凤凰处之。今凤凰已下三百六十日矣,合之图纪,天其授帝图乎?”(辑自《太平御览》)

古籍《尚书•中候》记载:帝尧为王七十时,在黄河、洛水边修建了祭祀的河坛,顿时,五色荣光从河出,美气四塞,炫燿熠熠。白云随风渐起,龙马衔甲于口,飞跃坛上。甲象龟背的形状,长宽有九尺,上有五种颜色写成的文字。有日月星辰分布及运行规律图,又有相应的人间帝王兴亡时期。
 
《尚书中候》曰:帝尧即政七十载,景星出翼,凤凰止庭,朱草生郊,嘉禾孳连,甘露润液,醴泉出山。修坛河、雒,荣光起河,休气四塞,白云起,回风摇,龙马御甲,赤文绿色,临坛止霁,吐甲图而带足。(《太平御览》)

《尚书中候》又曰:尧时,龙马衔甲,赤文绿色,临坛上。甲似龟背,广袤九尺,圆理平上,五色文,有列星之分,斗政之度,帝王录纪,兴亡之数。

《宋书•符瑞志》记载:周武王去世时,成王还很小,周公旦代成王摄政。七年后,神鸟凤凰飞来,瑞草神荚遍生。于是周公与成王到黄河進行祭祀。仪式过后,等到黄昏时,荣光从河面升起,青云飘浮于上空。青龙飞跃于坛上,口衔玄甲之图,吐之而去。周公与成王又到洛水進行祭祀。同样,有青龙玄龟来到坛上,玄龟背甲上的花纹形成特殊的文字。周公拿笔以世文记录下来。周公书写完毕,背甲上花纹就消失了。玄龟丢甲而去。上边写的是自周公到秦、汉之时的盛衰之符。

《宋书•符瑞志》:武王没,成王少,周公旦摄政七年,制体作乐,神鸟凤凰见,神荚生。乃与成王观于河、洛,沈璧。礼毕,王退俟,至于日昧,荣光并出幕河,青云浮至,青龙临坛,衔玄甲之图,吐之而去。礼于洛,亦如之。玄龟青龙苍兕止于坛,背甲刻书,赤文成字。周公援笔以世文写之,书成文消,龟堕甲而去。其言自周公讫于秦、汉盛衰之符。

尚书顾命在描述文王丧礼时提到:天球、河图摆在东厢房。古籍《洛书灵准听》解释说,天球是指宝器。河图为原本,画有帝王始终存亡时期。

古籍《洛书灵准听》曰:“顾命云:天球、河图在东序。天球,宝器也。河图本纪,图帝王始终存亡之期。”

孔子在《易.系辞上》也说:于是,圣人选择灵龟和蓍草,效仿天地万物变化无常,用天上星辰分布显示出的吉凶,按照龙马从黄河献上的《河图》,神龟从洛水献上的《洛书》,造出了易经的法则。

《易.系辞上》曰:“是故天生神物,圣人则之;天地变化,圣人故之;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我们看到,古人记录下的《河图》、《洛书》的出现,是天降祥瑞,并伴有神鸟、瑞草等出现的瑞象。《河图》《洛书》上有五色文字,有星象排列图(列星之分,斗政之度),还记录有古代帝王的兴衰存亡的时间。

试想,见证《河图》《洛书》等诸多符瑞的上古先民会怎样看待今天的“超自然”现象?

观古贵知今。如果在几千年前的古代,《河图》《洛书》曾多次出现,并告知帝王的兴衰存亡的时间,那么,今天四处绽放的“优昙婆罗花”在预示着什么?贵州平塘的亿年天成奇石“中国共产党亡”的确令人深思?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