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非洲草原的启示

周正


【正见网2008年02月25日】

大千世界总是很奇妙的,有许多未知的领域。

在非洲的肯尼亚,为了保护草原,人们将一些地方围了起来,这样大象和长颈鹿等大型食草动物就无法進入。

可是几年以前,佛罗里达大学的生态学家Todd Palmer去那儿考察时,却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没有大型食草动物的情况下,那里的金合欢(Acacia)树并没有象人们期待的那样更加繁茂,反而却在萎缩、死亡。

Palmer对此進行了研究,并将结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他发现蚂蚁与金合欢树有一种微妙的关系。当大型食草动物,象长颈鹿被逐出后,金合欢树少了天敌,与蚂蚁的关系也失去了平衡,从而导致对一些害虫的泛滥,造成金合欢树的枯萎或死亡。

文章中还举了一些其它的类似的例子。这些发现无疑表明,大千世界的许多联系,比如动物与植物之间的关系,比我们想像的要复杂的多。看似一些无关紧要的改变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这无疑给我们一些启示。当谈到三峡工程时、当听说南水北调计划时,我们不能不考虑其长远的后果。否则留下的将是无法弥补的遗憾和灾难。

参考资料:
http://www.nytimes.com/2008/01/11/science/11ants.html?ref=scienc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