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苟得钱财,不如正己立名

晓辉


【正见网2008年02月16日】

李景让,字后已,唐朝人。敬宗初年,官任右拾遗,淮南节度史。宣宗时,累官太子少保。其个性简约朴素,少欲守法,为官清廉。

在李景让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郑氏守寡。因为家里贫穷,请不起老师,她就亲自教育孩子。

一天,因为天下大雨,房屋后的围墙倒塌,露出了满满一缸银子。奴婢发现后,非常高兴,跑来告诉郑氏。郑氏于是焚香对天祈祷说:“大概上天是因为孩子的父亲生前积下阴德,上苍可怜我们母子贫困,特地赏赐这些钱财。然而我所希望的是,我的孩子们将来都学业有成,可以得到国家的俸禄。这些非劳动得来的钱财,不是我想需要的。”祷告完,她让奴婢将钱罐掩埋,重新修建围墙。

李景让的母亲之所以这样做,就是担心将来自己的孩子无所作为。

皇天不负苦心人,在郑氏的教导下,三个儿子景让、景温、景庄长大后都進士及第。

关于郑氏教子还有另外一个故事。

李景让为浙西观察使时,曾经因为一位地位卑微的武官犯了过错,在震怒之下,不慎将他杖打致死。许多不平之人打算图谋叛变。李母郑氏听说后,召集众人,当众斥责李景让:“你轻用刑罚,岂只上负天子,也使老母含羞泉下,不忠、不孝叫我如何面对众人?”说罢,举鞭抽打李景让。众人非常感动,纷纷上前劝阻。李景让才免受责罚。军心也就此安定。

李母郑氏,果真是教子有方。在发现藏金之后,以“不劳而获,身之灾也”为戒,分文不取,只希望儿子学问有成。其见识之高远,实是难能可贵。当今浊世,受贿、贪污、掠夺、抢劫之风,遍及天下。如若世人似李母一般,有“不劳而获,身之灾也”之念,世风将会回归淳朴。

至于教子严明亦是天地可鉴,儿子虽贵且长,对于错误却仍是毫不姑息。
李母之慈,实为天下母亲学习的榜样。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24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