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知秋

张春雨


【正见网2008年02月10日】

春华秋实,是自古的规律。反其道而行之,也不是没有的。

比方秋菊,不过那是为了装点季节。但是,对于一个生命的实质处境,毕竟是莫大的哀苦。

绝望与严寒的逼近,压迫着希望的分分秒秒,摧残着青春的壮丽生机。用生命的焕发,与无情的死神搏斗,以纤弱的身躯,来抗争茫茫的天道。自然,如果初衷就是为了生命壮丽一刻的闪耀,就是为了增添生活的多姿多彩,也真的就达到了目地,那是一种献身的悲剧之美。可歌可泣!

岂止是秋菊。

广袤的北方,伏天收获后的麦田里,在秋高气爽的蓝天下,常常发现绿茵茵的麦苗,一簇一缕的悄然生发。还有,那瓜农简陋窝棚的周围,当甘美的飘香,随着季节而消逝,昔日的繁杂,随着木桩的拔起和蓑笠一同迁走的时刻,孤寂、空荡、衰颓笼罩在左右,可是,一些嫩绿的瓜秧,急不可耐的延伸着枝蔓,甚至于,开出了娇媚的黄花。是在追逐繁华,还是在急于表达?

我时常望着它们,寂寞、怜惜、凄苦感油然而生。你们知道,虽然是宜人的天气,暖洋洋的阳光,但是,伴随你们生命成长的,将是萧瑟的秋风,和寒冷漫长的黑夜,还有那无情的霜冻。最终的你们,将在季节的变换中,挣扎死亡于生命的蓬勃期。那是何等的不幸,何等的绝望,何等的悲哀啊。

只是因为,你们选错了季节,只是因为你们,并不知秋。

也许我的多愁善感,是在自作多情。因为也许你们的目地,就是来体验一下夭折的悲切。

无论怎样,慢慢绝望中的夭折和颐享天年,是天壤之别的两种不同结局。

相比之下,我倒是很佩服一些,象那山犁,还有野生的葡萄及核果等等。那些的种子,是深沉睿智的,是耐性耐力的。是懂的跋涉严寒,才能枝繁叶茂,才能根深长命,才能立足久远,才能桃李满天下的。所以,这些的种子,一定要在百炼成金的严寒过后,它们才生发,才破壳,才满怀信心的,才力量十足的去承受风雨,迎接新世界。

这些生命的种子,其成熟与成功,就在于知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