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二帝三王之道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2月2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尧曰(1):“咨(2)!尔舜!天之历数(3)在尔躬,允(4)执其中。四海困穷,天禄(5)永终。”舜亦以命禹(6)。曰(7):“予小子履(8),敢用玄牡(9),敢昭告于皇皇后帝(10):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11),简(12)在帝心。朕(13)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周有大赉(14),善人是富。” “虽有周亲(15),不如仁人。百姓有过,在予一人。”谨权量(16),审法度(17),修废官,四方之政行焉。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天下之民归心焉。所重:民、食、丧、祭。宽则得众,信则民任焉。敏则有功,公则说(18)。( 《论语·尧曰篇第二十》)

【注释】

(1)尧曰:尧在禅让帝位时给舜说的话。
(2)咨:感叹词,表示赞誉。
(3) 历数:帝王相继之次第。
(4) 允:真诚:诚信。
(5) 天禄:指君禄。
(6) 舜亦以命禹:舜亦以尧命己之辞命禹。
(7) 曰:以下为汤伐桀后的告天之辞。
(8) 履:这是商汤的名字。
(9) 玄牡:玄,黑色谓玄。牡,公牛。
(10) 皇皇后帝:伟大的上帝。
(11) 帝臣不蔽:言天下贤人,接上帝之臣,己不敢隐蔽。
(12) 简:阅,这里是知道的意思。
(13) 朕:我。从秦始皇起,专用作帝王自称。
(14) 赉:音lài,赏赐。下面几句是说周武王。
(15) 周亲:至亲。
(16) 权量:权,秤锤。指量轻重的标准。量,斗斛。指量容积的标准。
(17) 法度:指量长度的标准。
(18) 公则说:政教公平,则民悦矣。

【语译】

尧说:“唉!舜啊!上天的大命已经落在你的身上了。你应该诚实的保握那不偏不倚的中道!假如天下百姓都困苦和贫穷,上天赐给你的禄位,也就会永远终止。”舜也以同样的话告诉禹。汤伐桀后对天祷告说:“我小子履,敢用黑色的公牛做祭品,明白地向伟大的天帝祷告:只要有罪的人,我不敢擅自赦免,那些贤能的人,是天帝的臣子,我也不敢掩蔽,都由天帝的心来分辨、选择。我本人若有罪,不要牵连天下万方,天下万方若有罪,都归我一个人承担。”周武王说:“周得上天的大赐,善人最多。”周武王说:“我虽然有至亲,但不如有仁德之人。老百姓有过错,都在我一人身上。”认真检查度量、衡的制度,周密地制定法度,重新修复废弃的官职,四方的政令就会通行了。恢复被灭亡了的国家,接续已经断绝了家族,提拔隐逸的贤人,天下百姓就会真心归服了。古代帝王所重视的四件事:人民、粮食、丧礼、祭祀。宽厚待下就能得到众人的拥护;诚信就能得到民众的信赖,做事勤敏就能取得成就,施政公平,人民便心悦诚服。

【研析】

这一大段文字,记述了从尧帝以来二帝三王之道,本章末段,孔子对三代以来的美德善政作了高度概括,可以说是对《论语》全书中有关治国安邦平天下的思想加以总结,对后代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

【延伸思考】

1、学完本章,你知道二帝三王的共同点是什么吗?
2、你能说其中一位君王的故事吗?

【相关资料】

武王的德行和功绩

武王继位后,决心继承父亲未完成的事业。他拜吕尚为师,让兄弟周公旦、召公作助手,整顿内政,扩充兵力,联络同盟者,还将都城扩至沣水以东的镐京(今陕西长安县境),积极做灭商的准备。

* 武王顺天命讨伐商纣

武王继位第九年,决定出兵讨伐纣王。武王乘船渡河,当船走到河中央时,一条白鱼跳進武王的船中,武王俯身抓起来用它祭天。渡过河之后,有一团火从天而降,落到武王住的房子上,而且转动不停,最后变成一只赤红色乌鸦,还发出叫声。当时,八百多个诸侯们虽然未曾约定,却都会集到盟津(今河南省孟津县)这个地方。 诸侯都说:“现在可以讨伐纣了!”武王却说:“你们不了解天命,现在还不可以。”于是率领军队回去了。

过了两年,武王听说纣王更加昏庸暴虐,而且杀死了進忠言的比干,囚禁了箕子。太师疵、少师强为了避祸,抱着乐器逃奔到周国来了。于是武王向全体诸侯宣告说:“殷王罪恶深重,不可以不讨伐 了!”于是遵循文王的遗旨,率领战车三百辆,勇士三千人,披甲战士四万五千人,东進伐纣。第十一年十二月戊午日,军队全部渡过盟津,和联合伐商的各国诸侯订立盟约,检阅军队。盟津距商朝的首都很近,在这里演武检阅,就是向商朝的试探和示威。武王作了《太誓》,向全体官兵宣告说:“如今殷王纣竟听任妇人之 言,以致自绝于天,毁坏天、地、人的正道,疏远他的亲族弟兄,又抛弃了他祖先传下的乐曲,竟谱制淫荡之声,扰乱雅正的音乐,去讨女人的欢心。所以,现在我姬发要恭敬的执行上天的惩罚。”

次年二月甲子日的黎明,武王一早就来到商郊牧野,举行誓师。武王左手拿着黄色大斧,右手拿着有旄(毛)牛尾做装饰的白色旗帜,用来指挥。誓词就是《尚书》中的《牧誓》。全文分作两段。第一段痛斥纣王只听妇人(妲己)的话,不祭祀祖先天地之神,连自己同祖兄弟都不任用,反而重用四方逃亡的罪人,让他们暴虐百姓,导致天怒人怨,最终将招致殷的灭亡;第二段申明自己是躬行天罚,宣布作战纪律,鼓励战士勇猛杀敌。

誓师完毕,武王与前来的各诸侯军队会合,共有战车四千辆,在牧野摆开了阵势。纣王听说武王来攻打自己,也发兵七十万来抵抗武王。武王派师尚父率领百名勇士前去挑战,然后亲自率领战车三百五十辆、士卒两万六千二百五十人、勇士三千人的大部队冲進殷纣的军队。纣王的军队人数虽多,却都没有心思打仗,他们都痛恨纣王的暴虐,心里都盼着武王赶快攻進来。武王攻过来后,很多纣王的士兵掉转兵器攻击殷纣的军队,并给武王做了先导。殷纣大败。

* 武王灭纣并昭告上天

殷纣战败后,返回城中登上鹿台自焚而死。诸侯跟随着武王進入商都朝歌(今河南省淇县),商都的百姓都在郊外等候着武王。武王命令群臣向商都百姓宣告:“上天将赐福给你们!”商都人全都叩头拜谢,武王也向他们回拜行礼。武王進入城中,找到纣自焚的地方。武王亲自用黄色大斧砍下了纣的头,悬挂在大白旗上。

次日,武王命令清除道路,修治祭祀土地的社坛和商纣的宫室。武王在社坛将灭纣的过程昭告上天。群臣都跟在身后。祭祀前,大臣毛叔郑捧着明月夜取的露水,卫康叔封铺好了席子,召公奭(音式)献上了彩帛,师尚父牵来了供祭祀用的牲畜。伊佚朗读祝文祝祷说:“殷的末代子孙季纣,完全败坏了先王的明德,侮慢鬼神,不進行祭祀,欺凌商邑的百姓,他罪恶昭彰,被天皇上帝知道了。”武王拜了两拜,叩头至地,说:“承受上天之命,革除殷朝政权,接受上天圣明的旨命。” 武王又拜了两拜,叩头至地,然后退出。自此,周朝正式确立。

为了统治商朝的遗民,武王把原来商王直接控制的领地分成三个区:原殷都朝歌以北地区(今河南省汤阴县一带)为豳(音宾),封给纣王的儿子武庚禄父(一说霍叔居豳)掌管;朝歌以东地区(今河南省郑州市一带)为卫,封给自己的弟弟管叔鲜 掌管;朝歌以西地区(今河南省上蔡县一带),封给自己的弟弟蔡叔度掌管。武王又把尚父封在营丘,国号为齐。把弟弟周公旦封在曲阜,国号为鲁。

武王怀念古代的圣王,就表彰并赐封神农氏的后代于焦国,赐封黄帝的后代于祝国,赐封尧帝的后代于蓟,赐封舜帝的后代于陈,赐封大禹的后代于杞。

据说,周初总计分封了七十一个诸侯国,其中兄弟之国十五个,同姓之国四十个。封邦建国的目地,是加强对各地的统治,并作为周王室的屏藩。诸侯再在自己的封地里分封卿大夫,卿大夫又在自己的封地里分封士,这样自上而下治理国家。

武王下令将被纣王关押的箕子从牢狱里释放出来,又释放了被囚禁的百姓。他还命令散发鹿台仓库的钱财,发放鉅桥粮仓的粮食,赈济贫弱的民众;命令展示传国之宝九鼎和殷朝的宝玉;命令给比干的墓培土筑坟;命令主管祭祀的祝官在军中祭奠阵亡将士的亡灵。这之后,武王才撤兵回国。路上武王巡视了各诸侯国,并分封诸侯,颁赐宗庙祭器。

* 武王修德于天下

武王回到周都镐京,夜不能寐。周公旦来到武王的住处,问他不能入睡的原因。武王说:“上天不享用殷朝的祭品,从我姬发没出生到现在已经六十年了,郊外怪兽成群,害虫遍野。上天不保佑殷朝,才使我们取得了今天的成功。上天建立的殷朝, 曾经任用有名之士三百六十人,虽然说不上政绩显著,但也不至于灭亡,才使殷朝维持至今。我还不能使上天赐给周朝的国运永葆不变,哪里顾得上睡觉呢?”

武王又说:“我要确保周朝的国运不变,要靠近天帝的居室,要找出所有的恶人,惩罚他们,像对待殷王一样。我要日夜勤勉努力,确保我国的安定,我要办好各种事情,直到功德在四方放光。我南望三涂,北望岳北,观察黄河,仔细察看了洛水、伊水地区,觉得这里离天帝的居室不远,是建都的好地方。”

后来,武王在洛邑進行了测量,准备在此修建周都。武王还命令全国修养生息,把马放养在华山南面,把牛放养在桃林区域;让军队把武器放倒,進行整顿然后解散:以此向天下表示不再用兵。

又过了一段时间,武王生了病。周公斋戒沐浴,祷告上天,为武王消灾除邪,并表示愿意用自己的身体去代替武王,武王的病这才渐渐好了。武王时期,周朝颇有新兴之气。武王去世后,年幼的太子诵继承了王位,这就是成王。

(节录自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4/6/4/27393p.html)

【课后作业】

综合上述数据,你觉得周武王是怎样的一位君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