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莫须有”



【正见网2008年02月11日】

“莫须有”出自《宋史•岳飞传》,意思是“也许有”。

南宋时期,金国军队继续挥兵南下,企图颠覆南宋政权。岳飞不负所望,在南宋弱军残兵的时势之下,组织了一支所向无敌的岳家军。这支军队不但能与金兵抗衡,而更有收复北宋所失的全部省县之势。他曾经以五百骑兵打败敌兵十万,令金人闻风丧胆,当时有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岳飞一心挂念宋氏王朝的安危,有人问他天下何时太平,岳飞说:“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后来,主张和议的宰相秦桧私通金人兀术,要害死岳飞。为了构陷岳飞,他在高宗面前進谗言,连下十二道金字牌,将在前线作战的岳飞父子召回国都。使者一到,岳飞笑着说:“皇天后土,可表此心。”

岳飞在接到十二道金牌回归时,有一个叫道月的禅师劝他不要回去临安。但忠义的岳飞为表明自己的忠心,没听道月禅师的劝告,仍随锦衣卫回归临安。道月只好留下一首诗送给岳飞:“风波亭下水滔滔,千万坚心把舵牢;只恐同行人意歹,将身推落在深涛。”

岳飞被押回临安,开始时,秦桧命令何铸审理,岳飞撕裂衣服把背上“精忠报国”四大字给何铸看。何铸被他的精诚所感动,知道他是无辜的,于是回去把详情告诉秦桧。然而秦桧却另外叫一个忌恨岳飞的人审理岳飞的冤案。此人假公济私,极尽诬陷之能事,然而还是找不到证据。

当时岳飞被关的狱中有个亭子就叫风波亭。岳飞知道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不是自己想扶起天数已尽的宋朝就扶得起来的,于是在狱中仍处之泰然,不忧不惧。

枢密使韩世忠找到秦桧,追问岳飞的冤狱到底是怎么回事。秦桧说:“岳飞之子岳云给张宪的信虽然未得到证实,但这件事‘莫须有’。” 韩世忠说:“‘莫须有’三个字怎么能使天下人服气呢?”

最后秦桧以一手书小纸,以“莫须有”的罪名在风波亭杀害了忠良父子!岳飞死的时候,年仅三十九岁,家无余财。当全国军民听到岳飞被害的消息,个个顿足号呼,悲痛不止。而害死岳飞的秦桧之后恶梦频发,失魂落魄,并把自己舌头嚼得脓烂,流血不止而死。其妻子王氏亦死于非命,舌头拖出二三寸长。

“莫须有”由此而来。后人用其指枉加陷害,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的罪名。

相似的一幕在历史上再一次上演。自1999年7月中共以“莫须有”的罪名开始镇压法轮功起,迄今迫害已近9年。9年中,在法轮功修炼者坚持不懈的讲真相下,越来越多的世人明白了真相;然而中共邪恶势力依旧不思悔改,继续以同样的罪名迫害法轮功修炼者。天理昭昭,善恶有报是天理。就象当年害死岳飞的秦桧遭到了应有的报应一样,中共解体的命运也早已注定,而那些追随中共迫害法轮功之人也将面临着众神的审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