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灾人祸:历史罕见冰雪 受灾人口已超1亿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2月04日】

据中国官方报导,一月十日以来,历史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已给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西、重庆、广东、浙江、福建、四川、陕西、江苏、 云南、甘肃、河南、青海、西藏、山西、上海等二十个省市造成重大灾害,受灾人口超过一亿多人,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五百三十多亿元人民币。

二月三日中国已经持续了二十三天的雨雪冰冻天气终于出现了短暂停歇。但从二月四日开始,新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将再次出现。

但是广大地区2月4日将面临大雾的挑战。 据中国中央气象台早晨预报,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南、重庆、四川和贵州局部地区将出现大雾,能见度不足1000米,最严重的能见度还将低于200米。

据BBC报导,中国民航总局数据显示, 2月3日全天共有31个航班返航或备降其他机场,取消航班182班,延误航班超过1400个。受灾地区各机场共滞留旅客2.8万多人,积压旅客超过4万。

目前受灾的18个省、市、自治区当中,贵州、湖南、江西的10个城市大面积地方的自来水供应仍然因停电而中断。 其中,据中国建设部通报,贵州省共有40个县市出现停水或大面积停水。

浙江省仍有近60万民众没有电力供应;湖南郴州连续十天停电,处于停运状态的三个京广铁路牵引变电站仍未恢复供电。

四川自一月中下旬以来遭受的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其范围广、强度大和持续时间长为盆地近五十年之最,经综合评估为特大型灾害。据四川省民政厅统计,低温冰雪已造成四川泸州、宜宾、乐山、达州等十九个市州的113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地方交通、供电、供水和通讯中断。全省受 灾人口1030.29万人,因灾死亡3人、伤病6.75万人,饮水困难29.21万人,缺衣少被43.31万人。倒塌民房1.63万间,损坏8.79万 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1.34万公顷,绝收31.21万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3.74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9.28亿元。

贵州雪凝天气已持续20余天。截至1月30日,雪凝灾害已导致全省78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1790万人。

广东韶关遭遇严重冰灾 受灾人口超50万。中国媒体是这样描述广东乳源县洛阳镇冰灾严重的情况:“这是一个冰的世界:漫山遍野都被厚厚的冰层覆盖着,所有树木的树枝、电线等物体上都被厚厚的冰层包裹着,玉树琼枝,原驰蜡象,美丽不可胜收,宛如走進哈尔滨的冰雕城,然而比人造的冰雕却更让人惊心动魄,因为,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创造物。但美丽的背后隐藏的却是巨大的灾难。由于冰层太厚,重量几十倍于树枝本身,负重太大,森林成片成片地倒下,四处可见断掉的电线和倒下的电线杆。

据洛阳镇当地政府介绍,该镇50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森林占据了绝大部分,一场雪灾下来,百分之七十的森林都被毁坏,这让20年前开始的植树 造林运动功亏一篑。同时,大量电力设施被毁,全镇供电中断。另外,农作物、水利设施、交通设施等方面也都损失惨重。雪灾之后,当地人民面临的更多的是灾后的重建。但据当地保守估计,恢复供电至少要3个月,电力的瓶颈,将让洛阳镇的灾后工作困难重重。事实上,洛阳镇只是受灾地区的一小部分。”

据广西民政厅二月三日的统计,广西全区一百零六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一千三百六十五万,饮水困难人口六十九点六万,因山体滑坡死亡两人;因 道路冰冻造成出行被困一百一十三点三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一万六千八百九十三人;农作物受灾七十九万多公顷,绝收十万余公顷;因灾死亡大牲畜三万九千八百四 十四头;倒塌居民住房三千零八十六户七千四百七十七间,损坏房屋两万七千零七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七十七点七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五十四点三亿元。

据报导,二月三日广西桂林市冰冻雪灾受灾人口已达二百六十点五五万人,受灾范围進一步扩大,仍有八十六点零二万人因雪灾出行受阻。供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桂林市区拉闸限电,所有大型商场、娱乐场所晚间全部停止营业。

福建省电力公司二月三日称,截止二日,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四市二十八个山区县(市)电网严重受灾,并且首次出现了二百二十千伏主干电网线路跳闸情况;停电台区上升到七千三百个,停电用户上升至五十六万多户,受灾行政村上升到一千一百多个,并有二十七个乡镇因灾全面停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