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程门立雪

茹之


【正见网2008年02月08日】

“程门立雪”出自《宋史・杨时传》。

北宋时期著名的学者杨时,字中立,南剑州(今福建)人,幼年时就十分聪颖。长大后,于神宗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考取了進士。当时,河南府的理学家程颢和程颐兄弟以讲授孔孟之学而闻名,许多读书人都拜他们为师。杨时也不例外,他有官不做,却以拜谒老师的礼节去拜见程颢,彼此之间相谈十分欢畅。杨时辞别时,程颢望着他远去的背影,说:“我的学说将随着杨时向南传播了。”

4年之后,程颢去世,杨时听说后,就在自己家中设置灵堂,举行祭奠的仪式。期间,他又前往洛阳去拜见程颐,当时他已经是四十多岁的人了。

一天,杨时和游酢(另一个著名学者)又去拜见程颐,恰好程颐坐着睡着了。二人就恭恭敬敬的站在门外,等着老师醒来。而这时开始下起了雪。等到程颐醒来,门外的雪已经有一尺深了。

“程门立雪”就是从这个故事而来。后来人们用其表示尊师重道。

在今天道德沦丧的中国,由于中共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师道尊严几乎丧失殆尽。重新温习“程门立雪”的故事,当会对今人有所启悟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