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盲人勇破案

一斗


【正见网2008年02月05日】

这是清朝光绪初年发生在北京的事,有两个布商,得厚利回家,路上遇到一个担着两个箱子的卖花人,三人结伴同行,晚上投宿沙河堡的西房。在他们之前有一贩壶客人和一盲人同宿东房。那个盲人夜醒,忽然听见西房有斧劈声和呻吟声,之后又寂静如初。盲人大惊,悄悄唤起贩壶客人,告诉他原委,贩壶客人不知道怎么办,盲人说:“我试着打碎你的沙壶,你起来和我争执,大吵起来,看他们有什么反应。”西屋三人听见喧争,果然出来劝阻。盲人吵的更厉害了,说自己的钱丢了,要查看贩壶客人行李,西屋三人也帮助盲人说话,贩壶客人不肯,两人打了起来。店主人也起来相劝,最后贩壶客人只得让众人查看了自己行李,什么也没有找到。

盲人大哭说:“我眼睛瞎了,家里赤贫,辛辛苦苦攒了两吊钱,今天却被人偷了,谁知道不是西屋客人干的?住店的,都要搜一搜,否则我以死相拼,发誓不离开这里。”西屋三人说:“我们好心来相劝,你怎么赖起我们来?”盲人说:“你们不来,我怎么敢怀疑呢?既然進了这个屋子,不能不搜。”店主人可怜盲人,又担心发生什么意外,于是劝说西屋三人,开箱查看一下了事。那三人坚决不肯,神色仓惶,店主倒起了疑心,招集了店里伙计,强迫那三人打开了那两个箱子:里面有两个油纸包,很是血腥,再打开来看,是那两个被砍死的布商。原来那个卖花人先把两个同伙藏在箱子里,等两个布商半夜睡熟了,那两人爬出来,三人一起砍死了布商,分别放入箱中,本想天未亮就走,因为人数相符,料想不会被怀疑,不想却被盲人发觉了。众人将那三人送官,一审就服了罪,官府法办了凶手,奖赏了那个盲人。

古人珍惜生命,说人命关天,看见杀人放火,连残疾人都要伸手相助的。

(《栖霞阁野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