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最大好处你没得到

闻缔


【正见网2008年02月02日】

我这位精明能干的表妹自从移民加拿大后就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加拿大的好话。她去读过大学,進修不用交几倍的海外学生费,明摆着的好处只字不提;毕业后一时找不到工作就说被加拿大骗了;找到工作后又说加拿大人有种族歧视,公司不但不重用她,还限制她的发展。不是这东西太贵了,就是那东西没有国内的好,动不动吵着说要回国,让我这个老移民不知说啥好。

表妹终于有机会可以回国一趟了。不到一个月她又回来了。不知为什么这次回加国后她好像变了。她先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紧接着忙于买房子,然后就是让女儿苏珊过来读中学。我想这下我表妹可以在加拿大安居乐业了吧。不过从此表妹的话少了,笑容也少了。眼看就快到新年了,我和先生商量好了一个计划。于是我打电话到表妹家。

“苏珊,姨妈请你和你妈妈一起去看新年晚会。”
“新年晚会?我年年都看,越看越没意思。”
“不是那个央视春晚,我们这是海外华人办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表妹在听完我的安排后忙说,“我给你票钱。”
“不用啦,这是我们给你和苏珊的新年礼物。”
“那好吧。”
“你们到时得穿正式点,那是加国最豪华的一家大剧院。再带上相机。”
“你说什么呀?再说一遍。”

我又重复了一遍。
“我打算穿牛仔裤去。”

唉,我怎么就忘了我表妹的脾气??就喜欢和人家对着干、反着来。可是一张票就要88加币,几乎是我一家三口一周的伙食费。她若知道票价不是说我疯了,就是不肯去看了。我们平时都是很节省的人,这一下五张票,再加上开车来回三个多小时的汽油费,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可是我认为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在加拿大一流的剧院观赏咱们中国人自己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所举办的新年晚会。这是我们海外华人的荣幸和骄傲。辛苦了一年,奢侈一下也值得。表妹长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虽说有点近视,但她总不爱戴眼镜。为此我特意买了靠前一些的好位子。

大幕徐徐拉开,我急不可待地向表妹小声地说,“看,天上的神都下来了,这是佛家的,那是道家的,还有西方的神。”

“快看,那是辛迪,过去和我们一起炼功的,你还认得出来吗?”

“哦,这就是我们那个女市长喜欢的节目??善念结佛缘。她观看晚会后对该节目评价很高,还说:年轻人有信仰、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很重要。”
“嘘,让人家自己看。”我先生提醒道。

晚会结束后我们共進晚餐。

“苏珊,别敲了,把筷子放好。”
“那个筷子舞跳得很好。”
“报幕的在报筷子舞时怎么说的?”我想考考我女儿。

我女儿在整理她的中文,苏珊等不及了:“一根筷子容易断,一把筷子不易折。”

“所以要团结。当坏人欺负好人时,要出来制止。姨妈最喜欢‘觉醒’那个节目。”

“表姐夫开车辛苦了,多吃点。”
“大家都多吃点。新年快乐。”
“来!同时祝你们加入我们的行列,成为加国公民。”
“加国公民有什么好处?回国还要去中领馆办签证。”
“是你自己要办加拿大公民的。”苏珊不满的插嘴道。
“苏珊,不要这样说,你妈已经很不容易啦。”
“现在你妈总算好了,有工作,有车子,有房子,还有你陪伴,多好。”

我停顿了一下,看看苏珊,又看看我表妹,接着对苏珊说,“但是,出国后的一个最大好处,你们还没有得到。”

“什么最大好处?”表妹和苏珊不约而同地问。

四双眼睛都聚焦到我这里。

“想知道吗?”我故意卖关子的向苏珊摊开一只手。
“什么呀?”苏珊急着问。
“给钱啊,付钱后我再告诉你,机密信息是要用钱买的。”大家都笑了。
苏珊询问似地看着她妈妈。
“姨妈逗你呐。” 表妹说。

“这个最大好处是免费的。” 我郑重地接着说,“那就是有信仰自由??修炼法轮大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