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大法弟子利用电脑软体学法炼功的问题

欧洲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2月02日】

我是欧洲的大法弟子,这里的大法弟子居住的比较分散,于是大家平时经常利用电脑软体来商讨事情,每个小组在商讨各类事情前一般都会学法一个小时左右,效果很好。但是后来渐渐演变成专门的每日定时的学法小组,一般每天早晨晚上各两个多小时利用电脑软体学法,再后来连炼功也集体在电脑软体上炼。一部分同修甚至为了保证电脑软体上的学法炼功小组,而不再参与本地区的集体学法炼功,甚至不再参与一些大法活动。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就这件事情跟大家交流一下。

由于自己孩子还小,我原本也是很“热衷”于跟大家一起在电脑软体上学法炼功,因为很方便,也可以解决大家虽然居住分散,却能集体学法炼功的问题。后来有位同修专门给我发了师父《二零零四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中针对大法弟子利用电脑软体学法的经文,全文如下:

弟子:最近同修们常使用、透过电子软体作交流、学法,甚至极力的推广。这样大家面对面交流、学法机会少了。

师:是不行啊,除了小弟子之外不要这样做。但是也不排除大家很忙的时候用一用,但不能形成习惯,这可不是我要留给你们的。大家集体学法,互相面对面的学法、探讨问题,这是没有问题的。你们在忙的时候可以利用一下,但是不能够都这样做,也不能经常这样做。

重温这段经文后,我也没有很好的重视,我想各地区都有自己不同的情况,在欧洲利用电脑软体,的确可以营造一种集体炼功学法的环境。可是后来不论我做什么,这段经文一直在往我脑子里打,我想我不应该再回避,师父的法讲的这么明白了,为什么我就是不愿意面对,一定是我有了不好的执著心,不愿意面对的一定不是我自己,而是我那些各种各样的“人心”。

于是我开始静下心来认真的审视自己在利用电脑软体学法炼功当中的种种问题,在这里重点说三个问题:

第一,过于依赖电脑软体,忽略了自己身边的学法炼功环境。长期在电脑软体上学法炼功,让自己变得非常依赖电脑软体的学法炼功环境,如果网络、电脑出了什么问题,自己都有些“无所适从”了。我们城市一共有两个大法弟子,我们又各自都有小孩,所以一个“不方便”就挡住了我们,宁可在电脑软体上一起学法炼功,却不愿到外面集体炼功,面对面集体学法。可是这不是师父要给我们留下的路呀,面对面集体学法炼功的环境多么珍贵,现在国内有条件的弟子都走出来到室外炼功了,而我们海外的大法弟子,有这么好的修炼环境,自己却不珍惜,自己却还在家里“闭门修炼”,这样行吗?我想即便是只有两个人,我们也应该坚持到室外炼功,坚持面对面学法交流。如果我们永远把自己封闭在“电脑软体”中,那么师父怎么把有缘人带到我们身边,我们的集体学法炼功环境又怎么能改善。其实仔细想想,这都是在掩盖自己的执著,掩盖自己“怕吃苦”,“怕麻烦”,“求省事”,“求安逸”等等的执著心。

第二,学法时心不静,把学法当成任务。由于是每天大家约好时间定时在电脑软体上学法炼功,所以即便有时自己这边有些没有处理完的事情,也赶快准时跑到电脑软体上,有时就很难静下心来学法。有时同修在读法的时候,自己在这边就不得不处理一些自己的事情,从而整段经文忽略过去,事后自己也没有再回来补上对这些被“忽略”过去的经文的学习。所以有时看似学了两个小时,看似学完了一篇经文,可是真正学到脑子里的却不知道有多少。完全把学法当成了任务。

第三,学法时带着一颗强烈的“私”心。我有一个接近四岁的女儿,晚上我为了保证自己不受干扰的在电脑软体上跟大家一起学法,常常会对她说,“你自己去玩吧,你去看电视吧,你别打扰我,我在学法。”看似自己挺精進,一切都是为了学法。可是自己却是带着那么强烈的“私”心,只是为了自己学法,明明知道现在电视上动画片内容非常不好,可还是让孩子去看。只是为了自己学法,而忽略了教导她学习汉字,跟她一起学法、背《洪吟》。他们都是来得法的小弟子,是为法而来的,我却用自己的“私”,阻挡了小弟子学法的路,想想真是心惊。多多学法,不就是为了同化真、善、忍,为了做到无私无我吗,而我却完全本末倒置了。

写出这些,一个是想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执著,另一个也想要提醒其他的同修,大法弟子的路一定要走正,一切不是师父留给我们的,我们都不能接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