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暴风雪使中国能源供应出现危机、旅客滞留



【正见网2008年01月30日】

综合中国媒体的报导,近期以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近五十年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灾民近8000万。由于遭遇暴风雪的袭击,中国的能源供应出现危机、旅客滞留。据报,未来十天左右中国南方大部仍将有冻雨、大雪甚至暴雪等恶劣天气。

连日来,横扫湖南、贵州、安徽和江西等华中地区的暴风雪导致一些地区的电力供应中断,三峡大坝一条通往上海的主要电力运输线被破坏,铁路交通也受到严重影响。据中国媒体报导,仅湖南省就有130多次列车停开。而铁路交通出现的问题也导致煤炭运输面临困境。中国正面临2004年以来最严重的电力供应危机。全国的电力短缺高达7万兆瓦。

据报导,煤炭的短缺已经迫使中国五家最大的电力公司关闭了中国北部和中部的90个电站。一些发电厂的煤炭储量下降到低于三天供应量的警戒水平。华南各电厂存煤量都在警戒线以下,大部分电厂库存仅有两天用量。据统计,至1月20日,华南地区主要电厂煤炭库存从一个月前的130万吨下降到当前的70 万吨,比去年同期低40%;日耗煤11.5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其中,粤电集团属下沙角A、C厂存煤只能维持3天左右的消耗。

此时,正值中国新年前夕,广大民众回家团圆之时。罕见冰雪正侵袭中国,封锁了部分省市的交通要道。据报导,至1月28日全国已有24个机场因恶劣天气关闭。29日,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一条高速公路上一辆大轿车因为路滑而冲出路面,导致25人死亡,13人受伤。而此前,因为最近天气状况已经有24人遇难。据报导,恶劣的气候覆盖了中国大部分地区,从西部的新疆到南方的广东,很多地区都受到了冰雪的袭击。

南方地区的广西到贵州的道路,贵州省贵新高速公路的封闭,造成了210国道千余车辆被滞留在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境内。

京珠高速公路广州至韶关曲江路段实施封闭管理,严禁北上车辆進入,目前在曲江服务区一带滞留车辆六百多辆,滞留人员四千多人;韶关大桥至梅花路段因路面结冰,目前北上道路仍处于中断状态,南下道路处于半中断状态。

目前仅广州地区已有50余万旅客滞留。而整个广东地区这种情况的旅客共有79.7万人。据报导,28日晨,湖南衡阳至长沙又发生两次大的高压线塌网烧坏铁路接触网。28日上午,湖南株洲到衡阳区间地方电力全部中断,直接影响京广线衡阳南北14个车站供电中断。

在不足六周的中国新年前后,官方预计今年将有二十三亿七千万人次的人流。目前车站、码头、机场,高速路、列车上,挤满了等待回家过年的民众。今年的新年,除了人,还有更多的煤、电、油、菜、蛋、奶被冰雪困住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