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遭遇百年罕见枯水的警示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1月30日】

据报导,2008年1月8日,中国最大的河流长江出现了一百多年以来最低的水位。据报导,1月8日,长江水利网汉口水文站监测,当日该站水位为13.98米,是有水文记录142年以来,长江出现的罕见低水位。

“原本浩淼的长江,将湖北监利和湖南岳阳遥遥隔开。平常只有依靠巨大的渡船才能渡过的江面,现在,这些冬泳爱好者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抵达对岸。1月4日下午,长江监利江段,江风吹过,寒风刺骨。江水已退出好远,江边的泥地已干枯,形成大大小小田字形的裂痕。大风吹过,尘沙漫天。”

长江从它流经的地域和养育的人口,及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地位,对中华民族都显的太重要了。今天它的水位降到百年历史的最低点。这对中华民族意味着什么呢?在紧接着的中国南方大面积长时间的低温降雪而造成的罕见大灾难中正在向人们透露着它的寓意。

罕见的枯水危及长江流域民众的生计

从表面看长江的罕见的枯水危及着长江流域民众的饮水、生计。

“守着长江却吃水困难,这是以前难以想象的。”监利县自来水公司副经理说,“据说到2月份,长江的水位还会有所下降,到时候,我们恐怕要将取水管伸到湖南了。”

监利县,一个长江边上有着20余万人的县城,却因吃水问题而犯愁了。在位于长江边上的监利自来水公司一水厂的取水泵船上,一位在这个泵船上工作了40多年近60岁的老自来水人的印象中,今年是枯水最为严重的年份之一。“1996年之前,每年的枯水期大约只有3个月时间,而现在每年却只有3个月能正常吃水了。”

在饮水难的同时,由于枯水,长江航道枯水期提前到来。枯水期一般指头年11月到次年4月。每年年初2月,水位会达到最低,但是刚刚过去的2007年,自11月底以来,险情不断涌现,由于上游来水偏少,长江中游频现“肠梗阻”,据长江航道局统计,去年10月以来,长江主干线已经发生40余起船舶搁浅事故。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在2007年12月5日发出紧急通知,宣布长江中游因枯水形势严峻進入二级橙色预警状态。据介绍,今年搁船事故发生频率远远高于往年同期。仅中游“超吃水”船舶搁浅事故就多达33起。

长江生态问题更加恶化

河流的长时间缺水会对整个流域的生态造成严重的破坏,对依赖河流而生存的动物、植物及生物链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长江枯水,将使长江生态问题更加恶化。

据报导,去年年底,长江全面進入枯水期,沿江水位均低于近5年同期平均值,同一时间,各种珍稀水生动物死亡的消息频现报端。

湖北宜昌中华鲟研究所科研中心主任说,长江進入枯水期后,中华鲟等鱼类活动空间变小,被船舶水下击中的可能性增大,且生活垃圾对长江水体的污染加重,野生中华鲟生存状况令人忧心。中科院水生所一位专家也介绍,随着长江生态环境的恶化,长江水运日益繁忙,近年来长江江豚数量锐减,而進入枯水期以后,长江水位偏低,航运船舶噪音增多,江豚的声呐系统易被干扰破坏,江豚的命运更加堪忧。

长江枯水还会对沿线的水域造成毁灭性打击。最直接的一个例子是,受枯水的影响,鄱阳湖一度由4000公顷的最大水域面积缩减到50公顷。

去年年底,同为长江淡水湖的洞庭湖水位也创下历史同期新低。湖南岳阳市渔政站透露,东洞庭湖由于水位低,采食场遭到破坏,鱼的密度极小,捕捞量急剧减少,往年一户渔民一天可捕捞100公斤左右鱼虾,今年不到几公斤。

洞庭湖水域面积减少、湿地面积缩小的现状,将影响这里各种候鸟越冬的重要场所。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洞庭湖今年还有发生鼠患的可能。“如洞庭湖今年还会大规模爆发鼠患,与去年20亿只东方田鼠洞庭湖‘跑马圈地’相比,至少在数量上将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认为:“洞庭湖鼠患虽由多种因素决定,但洞庭湖本身水位下降、洲滩裸露时间长,为田鼠的繁殖创造了良好的自然环境。”这意味着,洞庭湖田鼠现在不仅有很好的繁殖环境,而且繁殖时间较往年相比,也将延长很多。

三峡大坝对长江枯水、生态的影响

对长江遭百年枯水一事,长江水利委员会坚持:长江水情历来与降水有直接关系,与三峡工程无关。

但有一个事实是,三峡水库从2006年开始蓄水。2006年,长江重庆段曾出现130多年来的最低水位。而2007年底直到目前枯水状况比去年更为严重。

“今年枯水期比去年提前了1个多月,12月的最低水位也提前了半个月到来。沙市、汉口、九江水位分别比近5年同期的平均值低0.42米、 1.60米和2.03米。”长江航道局一位人士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位于长江中游的宜昌、沙市、监利、城陵矶、汉口等地的水位低了1米多。上游各支流水库、洞庭湖、鄱阳湖等水位均偏低,长江全线陷入“小河无水大河干”的窘境。

暖冬与瘟疫

全球变暖引发了许多自然灾害。据路透社、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等媒体报道,科学家警告说,如果地球持续变暖,更多问题将会出现,那就是瘟疫暴发和毛毛虫泛滥。

据路透社报道,2007年11月科学家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召开了为期3天的研讨会,会议的议题是瘟疫及其传播方式。会议主席尼尔斯.斯滕塞斯说:“更为湿润和温暖的气候条件意味着比正常情况下更适合细菌和病毒生存,而这些病菌传播到人身上的危险性也更大。”

另外,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改变会迫使一些动物转移,频繁转移为疾病的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气候变化还会使人的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下降,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会增加瘟疫流行的机率。

据报导,今年1月10日中国卫生部承认去年底江苏发生的父子相继感染禽流感病例可以初步判断为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及禽流感因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中国去年十二月证实陆姓患者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而患者24岁的儿子在12月初因禽流感死亡。

新疆疫情吐鲁番市两家养鸡场从2007年12月29日开始先后出现大批鸡只不明原因死亡,死亡鸡数量达到4850只。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1月3日检验证实这是一次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爆发。在疫情得到确认后,疫区内被扑杀的各种家禽已超过35000只。

长江枯水表现出天象的变化

近年来,气候变暖,长江上游干旱无雨。2006年,2007年中国又遭大面积干旱。2008年是继二十多年的又一个暖冬。2007年新疆气温继续攀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年内,冬、春、夏、秋季连续四季气温偏高,其中冬季为异常暖冬,北疆地区是历史上最暖的冬季。

全球天气不正常的变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中国气象更显异常,2006年川渝大旱,2007年,干旱呈继续扩张之势,陕西、黑龙江、湖南、江西、广西等省区均被干旱困扰。长江枯水是又一个极端气象事件,中国的气候已经進入了一个非常的时期。

从表面看,长江枯水危及到大面积地域人民的生计及地域的生态。从纵深的看,却更加显现出天象的变化。从二十世纪末开始,异象的天灾人祸就愈来愈频繁的降临人间,沙尘暴,洪水、干旱、台风、瘟疫、地震、海啸,等等。今年年初的兆头是又一个温暖的冬天。在这暖暖的冬意下,却隐藏着来年瘟疫泛滥的温床。枯水的长江无疑是给缺水的中国雪上加霜。不仅会对长江流域的生态产生重大的破坏同时也会对中国社会增加巨大的不稳定性。

有人可能会问,为何重大的天灾人祸迟迟未到?古人曰: 天有好生之德。上天一再给人时间,给人机会。

天成象,地成形,今日全球范围的气候变化与始于2004年《九评》带来的越来越大的退党、退团、退队的潮流相呼对应。当真正的人类大灾难来临之前,所有的灾难都是苍天的警示。年复一年的警示显现出天有好生之德。人哪,千万不要错过了神给人觉醒的机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