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遭遇罕见雨雪冰冻6000万人遭灾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1月28日】

据报导,2008年1月10日以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1949年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由于低温、雨雪引发的冰冻造成电煤运输中断、交通道路无法使用、自来水管冻裂等灾害严重影响着民众的饮水、饮食、取暖燃料、通信和交通。

根据民政部统计,此次雨雪天气影响范围广,导致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贵州、陕西等14个省(区、市)受灾,受灾面积之广,程度之深都是1949年以来少有的。目前,雨雪天气已经造成5835.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8人,19个机场陆续关闭。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3.4亿元。目前,已经紧急转移35.2万人。 据中国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介绍,全国受灾人口已近6000万,这是30年来遇到的第一次这么大的灾害。

1月中旬以来的两次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天气,已经给华中电网、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等带来重创,25至28日的雨雪天气过程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湖南电网骨干线路覆冰总长度近6000公里,很多线路平均覆冰厚度达40毫米至60毫米,远远超过15毫米至30毫米的设计值;河南电网输电线路发生大面积舞动,全省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因舞动发生跳闸14条次;湖北电力供应高峰时段存在较大缺口;安徽用电负荷连创新高,25日最大用电负荷达 1166万千瓦,较去年同期最大用电负荷增长20%;云南电力系统受损,严重威胁内昆线铁路运行和溪洛渡电站施工用电;贵州电网对七大类高耗能行业全部停止供电;广东存在1000万千瓦的巨大供电缺口。

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全国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部分输电线路因覆冰出现倒塔、断线,一些地方公路中断,沪昆线至今中断,湘黔线电气化铁路一度停运,南北大动脉京广线湖南段136列火车受阻,造成大量旅客滞留。持续冰冻还造成自来水管冻裂,部分居民饮水出现困难。严重的气象灾害,已经影响到这些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强雨雪低温气候仍在继续,恶劣天气進一步增加了电煤运输的困难,给电力安全生产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造成了重大影响。截至1月 26日,华中电网仍有18条500千伏线路停运。26日凌晨3时左右,湖南耒阳地区10千伏公太线事故停运,断线及倒杆影响铁路路网,导致京广铁路中断。经数小时抢修,铁路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但随着气候的变化,部分地区低压电网有進一步遭到覆冰覆雪破坏的可能,对居民生活供电、铁路运输等重要用户供电仍存在严重的威胁。

湖南:截至1月27日上午10时,湖南全省14个市州112个县市区2522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死亡人数七人。此次灾害倒塌房屋三点一万间,有十六点七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一百二十六万点八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全省因灾经济损失达到七十六点三亿元。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出现大堵车,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达2万多辆,滞留的司乘人员超过6万。长沙黄花机场依然关闭。

湖北:27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向省内七地市发出暴雪红色预警信号,27日晚到28日湖北全境都会出现中到大雪,降雪的中心集中在湖北中部和东部地区。

江西:截至27日,该省已有57个县市出现冻雨,是该省近二十年来遭遇的最严重冻雨(雨滴与地面或地物等接触即冻结的雨)天气。目前已知仅九江、宜春两市就有一百二十七万余人受灾,目前已知九江、宜春两市一百二十七点五七万人受灾;倒塌房屋四百七十九间,损坏房屋二千五百四十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一点五三亿元人民币。由于持续严寒,整个江西省俨然一个诺大的“滑冰场”。江西长运的省际客运班车目前也已全部停开。从目前的气象资料看,已经持续半个月的江西冰冻灾害天气至少还将持续一周,为近五十年罕见。

云南: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到27日有约10万人遭遇雪灾。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已关停,214线香格里拉至德钦段、德钦至维西、香格里拉至维西、香格里拉至四川乡城段等几条公路交通主干线中断,州内乡村公路已基本中断。
  
安徽:27日上午,安徽省大部分地区再次出现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雪灾灾情進一步加剧。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安徽沿淮到沿江和江南北部出现暴雪,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部分地区出现冻雨。截至二十七日十四时,大别山区和江淮南部的积雪继续加深,最深金寨达四十厘米,舒城三十八厘米,合肥三十二厘米,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的冻雨直径普遍在十毫米左右,最大黄山光明顶为五十七毫米。

截至二十七日,今年安徽省降雪持续时间已有十六天,与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九年持平,但从未来几天的预报看,今年降雪持续时间将可能超过一九五四和一九六九年。 该省交通厅称,该省境内高速公路27日中午12时开始已全线封闭。省内客运交通基本停顿。
  
江苏:江苏27日降雪仍持续。 江苏沿淮及淮河以南广大地区普遍降雪,省内三十个监测站达到暴雪,是一九六一年来第二大区域性暴雪。

江苏省气象台监测显示,截至27日六时,常州降雪量最大,达二十点八毫米;江浦积雪最厚,达二十厘米,接近历史极值;江阴积雪十九厘米,超过历史极值;南京、常州等积雪也接近历史极值。受大面积降雪结冰影响,全省高速路段结冰现象严重,厚度在二厘米到十二厘米,江苏境内高速公路除苏北部分路段外,全线封闭。省内公路运输几近瘫痪。由于交通受阻,给江苏的电煤油供应带来考验。江苏省本已不多的电煤储存量持续下降。两天以来,全省储煤库存量又下降了十八万吨。大雪给本已紧张的燃气供应“雪上加霜”,从外地采购的临时气源受堵路上,仅南京市天然气日缺口达二十万立方米以上。

浙江:浙江省大部分地区27日仍飘雪不止。冰雪天已累计造成浙江三万多辆班车停开,影响200多万旅客出行。

贵州:受强冷空气的影响,贵州、广西两省遭受五十年来最为严重的雪凝灾害,一千多万人受灾,近日贵州省遭受五十年来最为严重的雪凝灾害,给民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截止二十六日,贵州省受灾人口已达七百零七万人,因灾死亡三人;农作物受灾面积二百二十点四千公顷,其中绝收三十一点二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八百七十多间,损坏房屋六千六百多间;死亡大牲畜五千六百多头(只)。

由于天气状况持续恶化,贵州电网220千伏以下低压配电线路较大范围遭受不同程度损坏,到27日贵州全省已有41个市县受到停电影响。截止二十六日十时,由于贵州全省十四条主要道路仍在封闭,有十五点六万滞留人员分别转移到各地的公房、学校或村庄里作临时安置。
  
广西:据广西民政厅统计,目前广西受灾县(市、区)增加到八十二个,受灾人口为五百三十点九万,十八点六万人因道路冰雪封冻被围困;十八点三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三十六万三千公顷;倒塌居民住房五百五十五户两千六百零一间,损坏房屋两千五百三十八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十五点六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九点八亿元。地处广西北部的桂林市受冰冻雪灾严重。27日,桂林市城区气温已降至-1℃,市区道路结冰,交通受阻。桂北各县气温已降至零下二摄氏度以下,并出现雨夹雪或冻雨,通往桂北各县的交通道路全部中断,灾情更趋严峻。资源、全州等县输电线路基本瘫痪,通讯设施严重受损,大部分农村已断电十天以上,部分地区的群众无法碾米,开始出现断粮现象;全州县境内全黄高速路口至县城环城路一带有三千多辆长途货车滞留。长达半个月时间浸淫在冰雨交加的低温气候里,此间民众用“无以伦比的冷,无处藏身”来形容这种备受折磨的日子。

广东:1月27日电 因受连续雨雪和冻雨天气影响,广铁集团湖南境内京广等干线供电接触网多处断电或欠压,电力机车无法运行,致使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因线路受阻,有4万多旅客滞留京广沿线小站, 一月二十六日,由于受北方恶劣天气的影响,京广线一百多列客车受阻,广州火车站大批旅客被迫滞留。26日下午,一度有十趟列车近三万名旅客滞留在京广线广东韶关曲江区境内大坑口、乌石、马坝、山子背车站。从一月二十四日晚上九点开始,粤北坪乳公路、京珠高速公路北行段出现路面结冰现象,造成大量车辆和人员滞留,至二十五日晚上十点,共滞留车辆一万一千五百辆,人员三万五千多人,北上车辆排长龙达五十多公里。

报道介绍,这次冰雪灾害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地区,时间持续10多天。相对于中国北方地区来说,此次无论从降雪量,还是持续时间来说都算不上什么。可这些冰雪在南方造成的灾害却是50年一遇的,交通运输、供电、通讯、人员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

北方的冬季干燥、雨水少,电力线路很难覆冰,而南方往往是雨雪交加,结果造成输电线路和杆塔上面的冰层越裹越厚,致使输配电线路频频跳闸。据了解,湖南省有73%以上的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出现严重覆冰。

1月25日开始,中国出现了今年第三次大范围雨雪天气,甘肃南部、陕西东南部和青海东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但是这次真正大的降雪过程将于27日才开始出现。中国中央气象台1月27日发布最高等级的暴雪红色警报,从27日开始到28日,中国河南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中部和北部、江苏南部、湖南北部等地将出现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