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韩乐吾多善举

一斗


【正见网2008年01月28日】

明朝兴化人韩乐吾是一个陶工,一生贫困却乐于助人,被人们称为“东海贤人”,他的故事至今广为流传。

一个晚上,一位乡邻家里穷的不能举火,来找韩乐吾借粮,乐吾就把家里仅剩的一把米给了他。乡邻走后,乐吾妻子说:我们明天吃什么呀?韩乐吾安慰她说:我们明天才会断粮,那人今晚就要饿肚子了,我们怎么能不给呢?

乐吾把女儿许了人家。一年正月十五日元宵节,乐吾对女儿说:“今天我带你出去看灯吧!”他把她带到一户人家门口,那是女婿的家,对女儿说:“这是你永远的一个家,你好好在这里吧!”又对他的女婿说:“今天是个好日期,你们可以拜天地成婚了。”乐吾让女婿备办了一点葱煎豆腐,一点酒和蜡烛,二人便拜过天地举行了结婚仪式。

一次一人手拿一份假借券来找乐吾讨要一斗麦,乐吾见了借券,愕然半天,然后向那人道歉,拿出一斗麦给他。一会儿那人又回来,还了麦子,烧了借券,说:“先生与人为善,这次我是真相信了。”

韩乐吾断粮助寒邻,武训乞讨办义学,帮助他人还需要什么条件吗?

(《自勉斋随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