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人浮于食

茹之


【正见网2008年01月26日】

“人浮于食”出自《礼记•坊记》,现代人常说“人浮于事”,但意思却有所不同。

《礼记•坊记》中写道:“君子辞贵不辞贱,辞富不辞贫,则乱益亡。故君子与其使食浮于人也,宁使人浮于食。”注释中又称:“食谓禄也,在上曰浮,禄胜己则近贪,己胜禄则近廉。这里的“食”指的是俸禄,因为古代是以粮食的石数计算俸禄的;“浮”是超过的意思。

用现在的话来说,大致的意思是:俸禄和职位超过了自己的能力和贡献,那就和贪污差不多少;自己的能力和贡献超过了俸禄和职位,就可以算得上是廉洁。因此,古代有道德的君子宁肯让自己的能力超过俸禄,也不愿意俸禄超过自己的贡献和能力。

“人浮于食”由此而来。古代有道德的为官者心存此意,因此大多能尽其本分,兢兢业业的工作,力求达到廉洁。但反观现在的绝大多数中共官员,不仅“人浮于事”,而且贪污成风,给老百姓带来了承重的负担。有资料显示,2005年中国官民比例为1:26,十年前为1:40,20年前为1:67,比清朝末年高出35倍,比西汉时期高出306倍。具体来说,西汉时期,一个官员只需要8000个老百姓养活,而现在,26个老百姓就要养活一个官员。造成此种现象的出现,完全是中共体制所致。从这个角度说,没有中共的日子,老百姓就不会有如此沉重的负担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