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晚会】艺评人:没有办法形容这个伟大的演出!



【正见网2008年01月23日】

“神韵”艺术团在拉斯维加斯的演出圆满拉下了帷幕,并再一次用其高超美妙的技巧及内涵在世界娱乐之都引起一片惊叹。

艺评人:没有办法形容这个伟大的演出!

常年住在拉斯维加斯、专门写有关娱乐评论的艺评人Jacqeline Monahan用尽了她的肢体语言,也“没有办法形容这个伟大的演出!”

她连珠炮一样描述她的感受:“这个演出太棒了,一个伟大的演出。是那么的神奇,如果有可能的话,我真的希望能够再看一遍。如同一幅真实的油画,充满了色彩、充满了真相,我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而且,这里面的“真相”不仅仅是中国人,而是适合所有人的。这个演出所要表达的内涵和所要传递的讯息我都收到了。过程中好几次我都想哭,太美了,太美了!如果要让我来评价的话,我会给她五颗星。我能给的最高的我都会给!这是一个我必须看的好演出,我不会因为其它任何其它的事情来耽误看这场演出!”

她最喜欢表现法轮功学员受迫害的舞剧,一个表现法轮功学员在监狱遭受迫害但灵魂受到神界的接引故事,她说:“人可以用监狱和牢狱来束缚人,把人关起来,但是来自更高层的能量,能够让他们获得自由!所有的人都可以收到、加强、并再一次传递出去这些,这个舞蹈恰恰我认为很完美的将它展现出来了。”

Monahan说:“我住在拉斯维加斯,专门写和娱乐有关的评论的文章,和别的演出比较起来,神韵的演出非常的优美、典雅,你甚至可以闭上眼睛,你可以不需要做出很多的动作,不用过分的渲染,没有过分的夸张,没有那种野性的、激烈的东西,我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来说清楚这个伟大的演出,我真的没有办法形容,没有办法表达了。”

问到她将向朋友怎样去推荐神韵艺术演出时,Jacqeline Monahan回答:“如果你想了解或者看到一个精彩的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舞蹈的节目,如果你想看与绘画融合在一起的栩栩如生的画面,如果你想看到普世的价值,你就一定要看这个演出!你一定会获得启发。”

她说:“如果神韵能够再来拉斯维加斯的话,我绝对会再来观看,这是在我所有的事情排在第一位,有绝对的优先权!”

艺术家:我们没有一个节目是关于道德层面的!

和搞艺术的朋友们共同来观看神韵演出的一位艺术家表示:“我非常高兴有机会来了解另外一个文化。通过我的工作,我能够看到很多的秀,但这一个(神韵演出)却非常的特别。我喜欢那些服装、我非常喜欢那些舞蹈,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服装,这是多么令我享受的一个景观,每个故事都非常的朴实,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人类的、人性的东西”。

问到神韵演出与她所看到的拉斯维加斯其他的演出有什么不同,她顿了一下,突然提高了音量简洁说:“我们没有一个节目是关于道德层面的!”

拥挤的剧场中,这位艺术家匆忙的被朋友们拉走,记者来不及询问她的名字与为她拍一张照片。

剧评家:能媲美赌城这所有演出!

Carol Patterson是一位剧评家,为Call Back Magazine等杂志写电影、芭蕾舞、歌剧等等的评论。1月21日,Carol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在拉斯维加斯表演的新年晚会之后,评价演出说:视觉上出人意料的好,气氛令人愉快,并传递了极其重要的信息(Visually stunning, exilariting with significant message)。“神韵演出非常优秀,和我们拉斯维加斯的任何一场秀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 和华人新年很有缘分

Carol喜欢中国的太极,并认为自己“和华人新年很有缘份”,“我喜欢华人新年,喜欢红包”。“我喜欢晚会的各方面,包括其中所表达的精神内涵。中国的这些神话传说,就像我们西方的圣诞传说,每个人都喜欢。这是这场演出中很有意思的一部分。”她还特别赞叹中华文化,说,“中华文化显然代表了上千年的连续不断的历史,而其它的文化往往是断续的。”

* “把人都看呆了”

Carol觉得演出美丽极了,“把人都看呆了(stunning)。服装、舞者的控制能力,太令人难忘了。我为芭蕾、歌剧写评论,但我没有想到拉斯维加斯大道区(the strip)会有如此高水准的优秀艺术表演。”“和我们拉斯维加斯的任何一场秀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她特别称赞水袖、蒙古顶碗舞、鼓舞,“简直太美了。”

二胡的表演和伴奏乐队也受到剧评家的特别称赞,“我喜欢二胡的音乐、二胡的声音。”“现场的乐队伴奏和节目的故事情节配合得完美无缺,我很少遇到这么好(的配合)。”

“那个男高音,真是个大牌歌手,他一上场,别人可真的就没什么唱的了,”Carol补充说。

* 晚会表达的自由理念非常别致

Carol对记者说,晚会表达的自由理念是非常别致的。“我认为晚会表达的关于自由的信息很重要――自由的進行精神修炼,这很重要。我也喜欢歌词所传递的信息。”

她觉得,晚会中表达了无私、真诚、反迫害,觉醒的信息,这些信息一直是许多文化的精髓。“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关于华人的演出,涉及到这些。演出还涉及到自由的理念,我觉得在中国是不可能有自由完成这样的演出,甚至一个节目也不行。我很高兴这个他们能有这样一个舞台自由表演,我觉得歌词描写了中国当今的历史,特别是在(中共)五十年的压迫之后。”

* 回去要好好研究一下法轮功的书

让Carol觉得很有意思的是,除了佛、道等各种信仰之外,关于法轮功的信息在晚会中有几次出现。她告诉记者,她曾经在公园见过法轮功学员炼功,“我和他们交谈,并得到过一本书,但我那时候太忙,没有仔细读。”“我觉得我回去要好好研究一下法轮功的书。”

交响乐家:晚会艺术水准、价值高

Phillip Koslow是当地一家交响乐队(Philharmonic Symphony)的艺术家,和朋友Karen Haid一起看了晚会。他们都表示,晚会很独特,艺术水准很高。

他们说,晚会的色彩、音乐、天幕都很出色,故事的呈现也非常好。晚会很独特,并不常见。

至于看晚会的感受,Phillip Koslow表示,对不同的节目有不同感受,比如:看打鼓的感觉是威武,看水袖的感觉是平和。

从艺术家的眼光来看,Phillip Koslow认为,晚会艺术水平、艺术价值很高。

Karen Haid表示,传统艺术非常重要,而现代社会已经把传统的东西挤压得消失殆尽。神韵艺术团的新年晚会正是把这种传统文化合艺术保留,做了一件很好的事。

画家:“真善忍”让我产生强烈共鸣

Stephen Thorburn 是一名画家,他最喜欢的是一个反映关于法轮功学员遭受迫害的舞剧,他说:“我非常喜欢这个节目,那么美,我喜欢她的优雅,喜欢她充满了神性,喜欢那些画面,所有的人们都可以从中获益,有很多觉醒的人们,在这个善与恶的面前主持了正义,这也是普世的价值。

从艺术的角度他给与“神韵”的演出极高的评价:“我非常喜欢这些节目,无论是从舞蹈、音乐和艺术的角度和歌剧及芭蕾等其他的艺术相比,你们具有更高的艺术境界,你们富有神性的因素,我喜欢富有神性的这一部分。我喜欢那些歌词,我喜欢那些歌唱家,非常喜欢“神韵”有一个完整的乐队,她们的服装是绝对的漂亮,她们舞蹈是非常的优雅、非常的有表现力,完完全全把你们想要传递的讯息完整的表现出来了,我真的是非常的喜欢。”

Stephen以前不太了解中国,但神韵为他解决了这问题:“对我来讲,这个演出便是一个关于中国的介绍,我很欣赏。”

感动Stephen 的还不仅仅是神韵艺术方面,对舞蹈中所表达的理念让他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我本身也在研究并学习宗教和传统的东西,我遵循的原则就是善、爱、和忍耐,当真、善、忍这三个字打到银幕上面的时候,我就发自内心的产生了共鸣!”

Stephen的太太赞叹神韵之余,特意提到:介绍神韵时,使用的“Divine”这个词如此的贴切并恰如其分。

她说:“这个词用得非常的好,非常的恰如其分,不论你这个人有什么样的信仰、什么样的背景、无论你是做什么的,都会适合你,这是所有的信仰、所有的、各种各样的人群都想要达到和想要追求的终究目标!用‘Divine’,而没有采用‘god’,却显示了更具普世意义的价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