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阅微草堂笔记》中的故事想到的

小昕


【正见网2008年01月25日】

在清朝才子纪晓岚所著的《阅微草堂笔记》中,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位恪守贞节妇道四十多年的寡妇,众乡亲为她建了贞节牌坊。有和她一起玩耍长大的表姐妹,开玩笑地问她:“这四十多年的大好时光,你就没有对别的男人动过心吗?”寡妇实话实说道:“人非草木,岂能无情。但我觉得礼不可逾,义不可负,所以我能克制自己不去做越轨的事情。”

之后,寡妇清明祭扫后,忽然感到头昏目眩,口中喃喃呓语,回家后直到半夜才清醒过来。寡妇对她的儿子说:“我在恍惚间见到了你的父亲,他告诉我不久后会与我相聚,而且言语间很是欣慰。他说人世间的事,神鬼无所不知。幸亏我平生没有做出有亏妇道的事,否则在黄泉下有何面目见你的父亲。”果然,半年后寡妇死了。

故事后有评论说:佛家修行要戒掉邪恶的念头,这是从根本上去做,但这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的。

一般人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心里什么坏念头都有可能产生。但因为心中有礼的约束而不付诸行动,这样也可以守住道德的底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