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省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1月21日】

据中国媒体报导,一月中旬以来,中国中东部多省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连续雨雪天气已给一些地区酿成灾害。大雪、冻雨等持续的恶劣天气也给中国新年客运的高峰期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报导说,从十八日开始,从中国西部的新疆、青藏高原,到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中东部大部分地区下起了小到中雪,河南、湖北、安徽、湖南等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大雪或大暴雪。贵州大部、湖南中北部地区持续出现冻雨天气。

  • 由于遭受这次十六年以来最强降雪,湖北受灾严重。全省有六十九个县市出现了大到暴雪,积雪深度普遍在十厘米左右,十堰、襄樊、咸宁等高山地区积雪深度高达三十厘米以上。初步统计,一月十二日以来的雪灾、低温冷冻灾害已造成湖北省五百多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十人(冰冻滑入河中死亡一人,交通事故死亡九人),流离失所灾民三千一百零二人;农作物受灾七十点九一千公顷,其中绝收一点四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二千二百七十二间,损坏房屋八 千一百四十一间。暴雪天气给交通带来影响,汉十、汉宜、荆宜等湖北省内五条高速公路再次关闭,武汉发往全国各地的八千八百余班次长途客运班车停运。

  • 1月17日、18日山东省部分地区已经持续出现降雪,18日16时山东省气象台同时发布了两日来的第四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9日到21日,山东大部地区将持续降雪。山东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 从1月18日晚间起,一场暴雪再袭安徽,稍早前的统计显示,雪灾已给安徽六安、安庆、池州、铜陵四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26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03亿元。

  • 受1月18日阿里高原普降大雪影响,新藏公路多个路段积雪严重,个别路段积雪达四米,造成大量人员车辆被困,目前,已营救出其中的五十六人。

  • 湖南省气象台21日发布道路结冰红色预警。21~23日湖南省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有中等强度的降雪和冰冻,湘中以北局部暴雪。

  • 1月19日,河南省普降中~大雪,其中许昌、平顶山、漯河、周口、商丘、驻马店及信阳出现暴雪。

  • 1月20日山西全省仍有降雪,其中,榆社降大雪,阳高、左云、原平、兴县、阳泉市城区、交口、垣曲、夏县等17县市降中雪,其余县市降小雪。

  • 1月11日开始,陕西全省持续降雪。气象专家表示,这场雪属于十几年来较为罕见的阴天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降雪强度大,目前来看尚无彻底结束迹象。

    据陕西省气象台人士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陕西省有过类似连阴雨雪天气,以后尚未出现过诸如此次影响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 广、温度之低的天气情况,10天来降水量较大的累计达到20毫米。从温度方面来看,近几天关中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在零下6℃到零下8℃,西安个别地方的最 低温度达到零下10℃,属于今年冬天最冷的。降雪天气造成全省高速公路封闭,交通运输受阻。由于持续降雪天气影响,从1月14日到19日,西安火车站连续六天发送旅客突破10万人,创下了建站以来的纪录。

  • 从1月18日开始,甘肃各地自西向东出现持续降雪天气,截至21日08时,3天统计降雪量全省近50%的地方达到中雪以上,其中酒泉市鼎新、肃北、武威市民勤及庆阳市合水、正宁等站达大雪。

  • 黄河下游从本月13日起再次淌凌,19日河口利津以下淌凌密度达到80%。黄河河道上几十甚至上百平方米的巨大冰块堆积在一起,向入海口奔腾而 下。这些冰情对冬季的水运交通、供水、发电及水利工程等都有直接影响,可能会导致凌洪泛滥成灾等。据悉,目前黄河下游山东境内已拆除47座浮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