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魏舒堂堂

一斗


【正见网2008年01月22日】

晋朝人魏舒从小因为迟钝质朴,乡亲认为他不会有什么大出息,叔父让他去守水磨,常常叹气说:“这孩子要能当个百户长,我就心满意足了。”

魏舒长大后难免让妻子儿女忍饥受冻,为了补贴家用,他常常要入山林渔猎。一次魏舒过野王县,投宿一户人家,恰好主人妻子临近分娩,夜里魏舒听见外面有车马的声音,一人问:“这家人生的是男孩,还是女孩?”一人说:“是男孩,请你写下来:这孩子十五岁时死在兵器上。”又问:“投宿那人是谁?”说:“是魏公舒。”第二天魏舒才知道,那人果然得了个男孩。十五年后,魏舒特意到野王县去看那孩子,主人伤心的说:“我儿子前几天整修桑树时发生意外,受斧伤死了。”

魏舒四十岁上为了生计,投到后将军钟毓门下。钟毓和参佐比赛射箭时,常常让魏舒看箭靶子。一次因为比赛的人手不足,临时让魏舒来凑数,不想魏舒从容而射,发无不中。钟毓大吃一惊,推举他任相国参军。因为魏舒能决大事,晋文帝很器重他,说:“魏舒堂堂,人之领袖。”

后来魏舒当了司徒,真的成了三公。

一个人的命运是天定的,怎么会因为他迟钝质朴而发生改变呢?

(《晋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