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1月2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贡曰:“夫子之文章〔1〕,可得闻也。夫子言天道与性命〔2〕,弗可得闻也已〔3〕。”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4〕,钻之弥坚〔5〕。瞻之在前〔6〕,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7〕,博我以文〔8〕,约我以礼〔9〕,欲罢不能。既竭我才,如有所立,卓尔〔10〕。虽欲从之,蔑由也已。”(出自《史记-孔子世家》)

【注释】

〔1〕文章:文辞,此指孔子整理的文献典籍。
〔2〕天道:自然规律,此指自然和社会之间吉凶祸福的关系。“性命”:本性,命运。
〔3〕按语见《论语•公冶长》子贡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
〔4〕仰:抬头,抬头看。弥,更加。
〔5〕钻:穿,此引申为钻研。
〔6〕瞻:视,望。
〔7〕循循然:有次序的样子,循序渐進的样子。
〔8〕文:文献。
〔9〕约:约束,规范。
〔10〕卓尔:特立的样子,卓越超群的样子。

【白话解说】

子贡说:“老师整理的文献典籍,我们可以看得到。但老师有关谈论天道和性命的见解,我们就不得而知啊。”颜渊感慨的叹息道:“仰望老师的形象越来越觉得高大,钻研老师的学问越来越感到坚实。眼看就在前面,忽然又在后边。老师循序渐進善于诱导人们,用典籍文章来丰富我们的知识,用礼仪道德来规范我们的言行,使得我们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即使竭尽我们的才智,而老师的道却依然高高耸立在我们的面前,虽然想要继续追随上去,但是却无法追得上。”

【研析】

颜回这段话,是学生对老师的最高赞美。“循循然善诱人”是称赞孔子教学方法高明,教学精神可佩。“博我以文,约我以礼”则指出孔子教学内容,知行并重。“欲罢不能。既竭我才,如有所立,卓尔”是赞美孔子的教学效果不同凡响。从子贡对孔子的赞辞,可以知道一位真正伟大的老师是以其崇高的人格影响着他的学生,孔子被后代尊称为“至圣先师”,真是“实至名归”!

【延伸思考】

1.在求学过程中,你是否曾碰到令你终身难忘的好老师?他是如何启发你、影响你的的?请与我们分享!
2.碰到良师益友,是人生最珍贵的礼物。你如何向他表达你的敬意?
3.你心目中的好老师是怎样的一个人?请与我们分享你的看法!
4.如果你是一位老师,你的教育理念是以什么为第一优先?为什么?

【相关资料】

根据《史记》,颜回比孔子小三十岁。曾随孔子周游列国。颜回家境贫寒,却丝毫不影响他好学求道的志向。孔子有一次称许颜回:“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 《论语・述而第七》),这句话其实就是对仁人君子的具体描述。

曾子曾经给这位学长一段很好的评语:“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论语・泰伯第八》)

孔子喜欢好学的颜回,孔子对颜回的称赞,还有以下几章:

1.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论语・雍也第六》)
2.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矣。”(《论语・雍也第六》)
3.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论语・子罕第九》)
4.子谓颜渊曰:“惜乎!吾见其進也,吾未见其止也!”(《论语・子罕第九》)
5.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论语・为政第二》)
6.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
7.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论语・先進第十一》)
8.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论语・先進第十一》)
9.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 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论语・雍也第六》)
10.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论语・公冶长第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