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用人造闪电处理垃圾



【正见网2000年11月30日】

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等离子物理实验室宣布,他们运用人造闪电所释放出的巨大热能将垃圾熔化,待冷却后,有害废物可以被转变为没有毒害的巨大玻璃块。
  
他们设计了一种独特的充氮炉,人造闪电电弧贯于炉堂内。通电之后,电弧产生人造闪电,把炉膛温度剧升到摄氏1万度左右,并形成一个过热等离子体。
  在这样的环境中,一般垃圾被迅速熔化或汽化,其中的剧毒化学品被中和,推动毒性,如溶剂等有毒化学废物被高温分离,原子重新结合成结构比较简单、毒性减孝较容易处理的分子。
  
  这种废物处理的效率明显高于传统的垃圾焚化炉。经测定,这种充氮炉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大概仅为传统焚化炉的十分之一。加上这一过程是在充氮缺氧的炉膛内进行的,更排除了产生有毒化学物质的可能性。充氮炉的等离子体环境将各种废物复原为化学上中性的熔岩状玻璃,这种最终产物仍是修建公路与用作铁路路基的理想材料。
  
  这种充氮炉还可用于放射性核废料的处理,即使处理后的生成物仍然具有放射性,但这种大块玻璃有一个特性,即其化学性质稳定,不会过滤放射形分析,可以在很长很长时间内保持稳定。
  
  如果讲缺陷的话,这种充氮炉的最大不足是电力消耗比较大,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降低耗电量的问题。


(2000-11-30) 凤凰卫视报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