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李密牛背读书

一斗


【正见网2008年01月16日】

隋朝人李密年轻时入皇宫当了一名卫士,隋炀帝讨厌他,把他撵了出来。李密很伤心,有人对他说:“大丈夫当以才学立身,为什么要以身侍人呢?”李密觉的对,回到家里开始认真读书,学识大长。

一次他外出求学,骑在牛背上边走边读《汉书》。越国公杨素恰好路过,问:“书生读什么书啊?”李密客气的跳下牛背,说:“《项羽传》。”杨素和他说话,很是惊异,回家对他儿子杨玄感说:“李密不是你能比的,以后有什么事你可以去找他。”

大业九年,天下已乱,炀帝远征辽左,杨玄感乘机在黎阳举兵,请李密来商议,李密分析天下形势后,认为东出抢占临榆关,断了炀帝粮路,大局可定。玄感不听,西進攻打东都洛阳,炀帝领军仓皇回撤,玄感久攻洛阳不下,李密建议引军急入关中,据险而守,玄感犹犹豫豫,被隋军追至,玄感大败而死。李密被巡逻者抓获,押解着要去见炀帝,走到半路,李密说:“见到隋帝我马上就会被处死,临死前,为什么不用我身边的钱来和大家畅饮一番呢?”巡逻者们觉的对,派人去买来酒肉,畅饮至夜,李密乘机得以逃亡,去投奔瓦岗军。李密终于大显身手,轰轰烈烈的作了一番大事。

古人读书是为了开阔心智,所以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的人为了考试、娱乐而读书,完全失去了它的意义。

(《新唐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