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造成人类濒于灭绝的20个天灾人祸



【正见网2000年11月30日】

  自从人类出现以来,人们建造了城市,发明了复杂的语言,登上其他星球……很难想像这一切有一天会毁之一旦,但实际上有99%的物种正濒于灭绝。

  人类活动严重地损坏着这个星球的其他生物,目前物种的灭绝率,据估计是化石时期的1000倍。美国《发现》杂志日前评出了20种天灾人祸,它们威胁的正是人类自己……

  -天灾

  1、行星撞地球这可是蹩脚的好莱坞剧本中编得较为成熟的题材,但毫无疑问,行星撞地球绝不是编剧们的妄想,也不是百万年后才会发生的恐怖事件。1908年,一个200英尺高的慧星的一部分就曾击中大气层使西伯利亚的通古野地区爆炸。天文学家预测类似事件每100―300年就会发生一次。一部分科学家乐观地认为,如果发生这种事,大多是在海洋或人烟稀少的地区,因此人类有可能躲过。但对于大行星,它们撞中哪儿并不重要。半英里多宽的大行星(大约每25万年撞地球一次),虽不会使人类灭亡,但人类文明将不复存在。5英里宽的大行星则会造成更大的灭绝,就像恐龙时代的结束。

  2、伽马射线科学家最近发现,伽马射线辐射来自于遥远的河外星系,其能量深不可测,大约是太阳的1016倍,可能是两个星星崩溃重新组合造成的。在这一巨变之前,是无法探测到其后果的,所以我们也无法预防。一旦发生,那么在1000光年远的地方―――远得平时即使在清朗的夜晚,你也无法看到的地方,也会亮得像太阳,地球的大气层会保护我们免受X射线和伽马射线的侵害,但同时也要付出代价,射线会使大气层变热,产生氮氧化物,破坏臭氧层。没有臭氧层,紫外线会造成皮肤癌。更严重的是,会杀死海洋中的光合浮游生物(它们可为大气提供氧),破坏食物链。

  目前所发现的伽马射线辐射距离我们人类非常非常远,但科学家对此掌握的知识非常有限,也就不敢确定它会不会突然距离我们很近。

  3、真空现象在一本名为《猫的摇篮》的书中,有个词叫“冰―――九”。是说在房间温度下,水呈固体,倒出一点,地球上的所有水都会成为“冰―――九”,变为固体。这个词可能听来有些怪,但这一灾难确实可能发生。据研究,在宇宙史的最初,空空的太空充满了能量,这一“假真空”状态,是非常不稳定的,后来出现了一个新的、更稳定的真空,替代了以前的“假真空”,这一过程释放出了大量的能量。

  很可能有更稳定的真空存在,随着宇宙扩展、变冷、真空状的小气球出现,并以光年的速度扩展,从而替代我们目前的真空状态。但也有专家认为“这是个不太可能发生的故事”,他们认为对人类更具威胁的是我们目前更确定的,例如黑洞。

  4、黑洞银河系充满了黑洞。据科学家大致预测,银河系大约有100万个黑洞,这些物体像其他星星一样运行。如果有个普通的星星贴近我们,我们会发现,但如果是黑洞,我们则得不到警报。在一颗星星要撞地球的几十年前,科学家们就可观测到,能测出具体时间和能量,黑洞不会撞地球毁灭地球,但它会搅乱太阳系星星的运行轨道,使地球的天气发生变异。

  5、太阳风暴从今年初开始,太阳已进入每10至11年出现一次的磁力场周期性变化,这段期间,微粒子与辐射有可能以每小时100万公里的速度向地球吹来,其对地球的威胁,是科学家们难以预计的。

  6、地球的磁场活动每隔几十万年,地球的磁场活动就会造成南北极的重新形成,上一次是78万年前,其后果会使地表状况变异,破坏臭氧层,人类生命受到危胁。

  7、洪水、火山爆发

  8、全球性的传染病细菌和人类共存,但有时这种平稳会被打破。1918―1919年的流感使至少200万人死亡.

  -人祸

  9、全球变暖地球变得越来越暖,绝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人类难辞其咎。地球变暖造成的洪涝等灾害人人都能感受到。最近哈佛医学院的专家警告,这种气温也将会造成各种传染病的大肆流行。气温升高使本已缺少的水资源更为稀少,像威尼斯这种“水上城市”会成为陆地。

  10、生态系统的破坏对稀有动物的屠杀、对森林资源的破坏已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有一个大问题,整个生态系统的破坏,还未引起足够重视。为满足人口增长的需要,人们开垦荒地建造房屋和发展农业,破坏各种野生植物,几种农作物就替代了许多种植物和动物,环境中有了更多的化学物质。每年由于人类活动,至少有3万种物种灭绝。这一切的后果是人们难以想象的,如不采取措施,等到那一天,将悔之晚矣。

  11、生物技术灾难我们一方面在毁灭着自然物种,一方面又通过基因技术创造新物种。基因农作物可能更好吃、更有营养、基因治疗可修复DNA……但其副作用也很大,虽然没有证据表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但确实会有不安全因素,变异的微生物可能会难以控制,更为可怕的是,有人会利用生物科技做坏事,例如制造一种类似埃博拉的病毒,种种后果,可在好莱坞科幻大片中看到。

  12、粒子加速器灾难这是许多科学家的共识,他们认为粒子加速器实验造成的连锁反应会毁了整个世界。粒子加速器虽然对人类有益,例如治疗癌症等,但其作为武器所具备的杀伤力和激光武器、微波武器基本相同。

  13、纳米技术许多科学家相信,纳米技术可以使21世纪革命化,从而更新晶体管的制作方法,让因特网真正把人类引入信息时代。但凡事有利必有弊,但破坏力比核能还厉害,如果不善利用,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

  14、环境问题这个问题的后果已众所周知,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家居污染……有毒物无处不在,人们的生命及繁殖能力都受到极大危胁。

  15、战争等于自我毁灭

  核战争在今天看来不太可能,但在冷战期间却是双方想取得胜利的法宝。世界各国为了自己的国防力量,在军事上大量投资,以现在的科技,致命的、足已毁灭全人类的武器对各国来说已变得极为容易。

  16、机器人人类制造出聪明的机器人,它们可能会取代我们征服世界。至今能取代人的机器人并未出现,但有专家认为到2040年,机器人的智力会同人一样,甚至更好,社会学家怀疑我们的文化,甚至人类这个物种都会消亡。

  17、精神疾病生理疾病越来越好控制,而精神疾病却越来越严重,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有500百万人患有精神疾病,到2020年,抑郁症将是第二死因,人类寿命的延长也使人们要更长时间忍受孤独。医学认为人们能活到200岁甚至更长,如果这成为普遍现象,社会面临的心理困难将是不可想象的。

  -外来力量的攻击

  18、外星人的攻击这可不是科幻小说,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外星人确实存在。

  19、人类邪恶组织.1995年东京地铁毒气事件至今让人惊悸,不少组织备有核武器、生化武器等,足以对人类造成危胁。

  20、虚无某人醒来发现那只是梦,我们是否活在一种虚无缥缈的世界中,这种观点有史以来就存在于人们脑中。公元前4世纪,中国古代的哲学家庄子就曾以诗的语言描写这一问题,他做梦梦见自己是一只蝴蝶,醒后他想:“我究竟是梦见蝴蝶的庄周呢,还是梦见庄周的蝴蝶呢?”

(资料来源:北京青年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