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唐玄宗为社稷纳直谏

晓辉


【正见网2008年01月09日】

唐玄宗在当政早期,是一位贤明、敢于纳谏的开明皇帝。

开元年间,有一个叫韩休的大臣,为人耿直,每当看到玄宗的过失,就要上书指出来,而且言辞激烈,论理透彻。

有时,玄宗在宫中饮宴作乐,有时也在后苑中游玩、打猎。这时,他就会担心的问左右的随从:“韩休知道我的过失吗?”有时话刚说完,韩休的谏书就到了。一次,玄宗接到谏书后,面对铜镜,默默的站立着,有些闷闷不乐。周围的一些随从乘机攻击韩休:“自从韩休当宰相以来,陛下比以前消瘦多了,都是韩休折腾的。陛下为什么不把他赶走呢?”玄宗叹了口气,说道:“我虽然消瘦了,可是天下饿百姓却肥了。肖嵩身为大臣,事事都顺着我的意思,退朝之后,我常常感到心中不安,无法睡个安稳觉;而韩休在奏事时,常常据理力争,退朝以后,我心中有数,睡的很香。我任用韩休为宰相,是为了国家富强安宁,不是为了我自身的得失。”

可见,如果想做一个开明的、有所作为的君主,身边一定要有诤臣,这才是为天下苍生计,也是为江山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