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长今》中所表现的传统文化看中华民族的希望

家伦


【正见网2008年01月09日】

最近看了胡乃文中医师的书和大长今的戏,我开始对中医有兴趣了。中医的理论非常博大精深,不同于西医的解剖学,特别是中医的人体经络、穴道的理论,非常具有科学性,目前已经用皮肤电阻的方式证实人体经络确实存在,用穴道按摩、针灸配合中医,可以收到很好的疗效,在联合国也得到承认了。

另外中医和气功、道家的易经、阴阳五行学说一脉相承,这些都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精粹,未被发扬光大。

大长今的剧就是因为融合了这样东西所以才好看,在全世界引起轰动,另外也说明了善恶到头终有报、因果循环、逆境挣扎以求生、择善固执、做什么事都要诚心诚意的。古时候的360行,行行出状元,都是非常专业的!修炼的文化也隐含其中,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古时候的饮食也跟食疗、中医有关,不像现在人为贪口腹之欲,暴饮暴食,那样对身体有害。看大长今做菜,除了认识食材外,对于食材的疗效也要非常清楚。中医也说,先食补再药补,做饮食的人,还要看食用者的身体情况,对食用者身体有害的食物绝对不可以端上来。

日本江本胜博士研究水结晶的论文一发表,也引起了世界轰动,打破人们固有的观念,物质确实和精神是一性的,可是古代人早就知道了。看大长今的剧里,对于盐水、井水、泉水、雨水、溪水、腊雪水等等,不同的水有不同的特性,还有不同的疗效,進一步证实水结晶的实验,台湾更是发起希望树活动,鼓励人们心存善念、开展说好话运动。

中国古老传统文化中的智慧正应该让我们好好去探索、珍惜,但是中共近年来对传统文化的破坏,特别是无神论的宣传下,什么坏事都敢干,有毒食品、贩卖活人器官、民族主义、恐怖主义、骗亲宰熟,道德真的很败坏,礼仪之邦成了野蛮民族,比豺狼厉鬼都恐怖。

中国号称地大物博,但是事实确是捉襟见肘了,中国的经济成长GDF只有4%的成长率,却消耗了全世界的能源10%,如果再加上严重的工业污染、荒漠化的环境成本,中国的GDP是负成长率。中国的文化摇篮是以黄河、长江两岸为基础,但是在中共的统治下,黄河、海河断流,长江也快见底。过去江淮两岸是著名的风景线,因为发展工业,造成淮河严重污染,成了臭水河,人民的生活用水都成了头等问题。

中共在发展经济造成的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却要我们后代子孙来承担,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民族的消亡也跟这个民族的道德观念有着紧密的关系,中华民族如果要长久的发展,势必要认清中共十恶俱全的本质,恢复中国传统文化、建构起一个尊重人性、人与自然、信仰和传统文化的中庸、持平的正常社会,中华民族才会有光明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